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穿着草鞋跳交谊舞

穿着草鞋跳交谊舞

来源:延安大学 作者:马璐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8:16

一提起延安时期,我想大多数人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幅幅延安军民条件艰苦、衣着朴素、色彩单调的图片。的确,那个时候延安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不仅是粮食短缺的问题,衣、食、住、用等各方面都很困难。生活的艰难丝毫不能影响当时革命者们的意志,他们不仅以乐观的心态面对这一切,而且还积极寻求精神世界的光华。所以当时在延安是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的,交谊舞就是其中非常受欢迎的一种娱乐方式。

 1937年1月,美国人史沫特莱来到延安,她深深的被延安军民身处逆境却顽强坚持的毅力所震撼,在敬佩的同时她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改善一下延安人民乏味艰苦的生活,她想到了活泼开放的交谊舞,于是就开始向身边的人传授。刚开始有一些人反对这种来自西方的交谊舞,但是在毛泽东和朱德的支持下,跳舞的人越来越多,随之举办舞会的单位也就多起来,这种娱乐形式慢慢被许多人接受,节假日的舞会也就多起来。陕北黄土地上,宝塔山下,延水河边,一对对闻乐起舞的翩跹身影,别有一番生动活泼的革命生活景象。

毛泽东曾说延安的舞会是 “草鞋舞 ”,这是因为当时条件艰苦,在那些踏着黄土地的舞步中,仅有屈指可数的几双自苏联或重庆穿来的皮鞋,其他全部是布鞋、胶底鞋或草鞋。住窑洞,穿草鞋,是当时参加革命的标志。军人们常常自己打草鞋,女同志也多半自己做凉鞋。用不同颜色的布条,编成彩色带子,钉在旧鞋底上,就变成各种式样新巧的凉鞋,爱美的女同志在草鞋或凉鞋上缀上一对跳跃的绒线红球,就成了舞场上的时髦。

舞会的乐队是爱好音乐的人员自发组织起来的,只有胡琴、笛子、手风琴和锣鼓几件简单的乐器。尽管奏出的音乐不那么动听迷人,但是,只要锣鼓敲打起来,随着伴奏的音乐,舞场就活跃起来,大家有说有笑,有唱有跳,喜气洋洋。特别是每逢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时,气氛更加热烈,非常吸引人。尽管那时是抗战最艰难的时期,但是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依旧能够与军民同乐,他们那各具特色的舞姿表现出革命家不同的气度风范。

史沫特莱评价毛泽东的“舞姿就像散步一样”,毛泽东对跳舞有独到的理解,认为“跳舞就是照着音乐走路。”他常常一边跳舞,一边和陪他跳舞的女教师或是女学生聊天,还喜欢开玩笑。

朱德有时也来跳舞,他在舞场上也总是保持着军人姿态,雄武有力,昂首挺胸,步伐稳重,迈着大步推行,不论二步舞、三步舞还是四步舞,都是一个节奏、一个姿势。人们开玩笑说:“朱老总跳舞象推磨一样。”

刘少奇跳的轻快,花样多,无不轻捷洒脱,技术娴熟。他还喜欢一边跳舞一边交谈,利用这个机会了解各方面的情况。

周恩来在舞场常很活跃,爱同熟悉的舞伴开玩笑,往往引起朗朗笑声。他的舞跳的标准,潇洒敏捷,姿势优美。

延安这座本来灰色狭小的古城,因为交谊舞的广泛传播顿然间焕发出年轻的光彩,成为歌的海洋,舞的世界。身处困顿条件的延安军民在交谊舞的欢乐氛围中展露欢颜,放松精神,洗去一身疲累。在艰难的革命岁月里他们继续斗志昂扬的走在通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永葆这一份革命的浪漫主义伟大情怀!

推荐阅读书目

    [1](美)艾格尼斯.史沫特莱:《中国的战歌》 ,作家出版社1986年版。

    [2]梅剑:《延安秘事》 ,红旗出版社1996年版。

    [3]任文:《红色延安口述-历史:延安时期的日常生活》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和朱德的支持下,跳舞的人越来越多,随之举办舞会的单位也就多起来,这种娱乐形式慢慢被许多人接受,节假日的舞会也就多起来。陕北黄土地上,宝塔山下,延水河边,一对对闻乐起舞的翩跹身影,别有一番生动活泼的革命生活景象。毛泽东曾说延安的舞会是“草鞋舞”,这是因为当时条件艰苦,在那些踏着黄土地的舞步中,仅有屈指可数的几双自苏联或重庆穿来的皮鞋,其他全部是布鞋、胶底鞋或草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