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来源:延安大学 作者:白媛媛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8:06

从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率领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撤离延安后,转战2000余里,经过陕北高原12个县38个村庄,在农家窑洞牵制着国民党二十余万大军,并不断地将敌人的有生力量消灭在西北战场。其中沙家店战役无疑是西北战局全国战局的重要转折点。 

5月周恩来在安塞县主持三战三捷祝捷大会,蒋介石从广播中得知毛泽东还在陕北,于是立即派胡宗南不惜一切代价围追捕杀。为了解除中央的危机和支援其他战区,西北野战军决定集中主动出击夺取榆林。但敌人从沙漠奔袭绕过解放军阻击阵地进行驰援,西北野战军从榆林撤至榆林东南、沙家店西北地区待机歼敌。


                        


陕北米脂县杨家沟纪念馆有一则史料,是毛泽东与佳县县委书记张俊贤就沙家店战役粮食问题的对话。

毛泽东:“粮食怎么办?”

张俊贤:“打榆林时,大部分粮食都拿出来支援了。现在只有车会仓库存的20石粮没动,通勤寨还有一部分粮食。”

毛泽东:“杯水车薪,不够不够!”

张俊贤:“不够吃,杀羊。”

毛泽东:“你有多少只羊?”

张俊贤:“羊还多呢,佳县北区的羊比南区的多。”

毛泽东:“羊吃完了咋办?”

张俊贤:“羊吃完了,杀驴。”

毛泽东:“卸磨杀驴。你把驴都杀了,今后老百姓种地咋办?”

张俊贤:“只要能打败胡宗南,我们用䦆头掏地也能种进去。”

毛泽东:“毛驴不能杀。一个粮、一个羊,你都拿出来,毛驴万万不能杀。”


                                   


张俊贤:“不行的话,看看山上的庄稼能不能吃。”

毛泽东:“再坚持一个礼拜的供应就行了。”


                                  


如同歌谣唱的,佳县百姓将最后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据不完全统计,1947年3月至1948年1月,边区人民动员随军担架6633付,临时担架15582付,随军运输牲口5440头,缝制军鞋58.4万余双,保证了西北人民解放军胜利转入进攻。 

沙家店战役的胜利是内战防御到内线反攻的转折点,从根本上改变了西北战局,使陕北的战略形势基本稳定。10月17日,毛泽东来到佳县城,应张俊贤邀请,毛泽东挥笔给佳县县委写下“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这十三个大字。这一题词不仅激励着佳县人民群众,更激励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管子·牧民·四顺》里说“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国民党占有土地,却失了民心,也就失了天下;共产党占有民心,哪怕是小米加步枪,也得了天下。“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始终紧紧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崇高立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牢记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推荐阅读书目

[1]王树增:《解放战争 1945年8月——1948年9月》,人民文学出版社。

[2]谭虎娃:《延安精神新论》,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年谱》,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要沙家店战役及其胜利毛泽东“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题词二、正文从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率领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撤离延安后,转战2000余里,经过陕北高原12个县38个村庄,在农家窑洞牵制着国民党二十余万大军,并不断地将敌人的有生力量消灭在西北战场。其中沙家店战役无疑是西北战局全国战局的重要转折点。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