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主题教育 | 延安大学举行祭奠“四八”烈士暨党史学习教育

延安大学举行祭奠“四八”烈士暨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11 19:08:06

记者:兰天峨    实习记者:雷  莉    摄影:徐  翔    核稿:解文元

 翠柏凝春,万古流芳,今天的“四八”革命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年3月31日,延安大学组织师生赴“四八”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四八”烈士暨党史学习教育。

风呼啸,雨飘落,延安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400余名学生党员、团员代表在题有“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字样的“四八”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

17时30分,祭奠活动正式开始。

伴随着《献花曲》的旋律,延安大学国旗护卫队庄严地托起花篮,缓缓走上台阶,将花篮敬献在烈士纪念碑基座上。

校党委书记张金锁缓步登上纪念碑基座,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向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全体师生行鞠躬礼,并肃立向“四八”烈士默哀。

随后,全体师生依次向前,献上手中鲜花并有序瞻仰了纪念碑和烈士墓碑。在瞻仰过程中,所有师生都自觉地驻足默望,以示崇高敬意。墓碑上每一个“四八”英烈的名字,每一张照片,以及陵园中的每一段史料都直击人的内心,使全体师生深刻感受到了先烈的革命精神和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

祭奠活动开始前,延安干部学院谷少杰老师为在场师生作了现场教学报告。他通过对王若飞、秦邦宪、叶挺三位“四八”英烈革命事迹的深情讲述,生动展现了当年生活和战斗在这片黄土高原上的那一批共产党人伟岸的群体形象。他们视死如归的气魄、知错即改的勇气、以及面对各种诱惑坚定信仰的强大精神力量,是留给我们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他指出,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坚守,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延安稳住脚跟并且走向全国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动力。

“继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战争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干、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长成才,努力成为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建功立业新时代。

抚今追昔祭英魂,鉴史知今守初心。清明期间,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相继组织干部师生到“四八”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了以“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谷少杰老师作现场辅导报告

谷少杰老师作现场辅导报告

敬献花篮

敬献花篮

张金锁书记整理花篮缎带

张金锁书记整理花篮缎带

祭奠活动现场

祭奠活动现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实习记者:雷莉摄影:徐翔核稿:解文元翠柏凝春,万古流芳,今天的“四八”革命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