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论文 | 冯刚丨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特质

冯刚丨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特质

来源:《人民论坛》2023年第2期 作者:冯刚 发布时间:2023-03-06 15:47: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是新时代好青年躬行践履、追梦圆梦时精神风貌和行为风范的生动刻绘,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应成为培养新时代好青年的重点内容。


一、中国青年敢想敢为贯通百年党史伟业

新时代好青年敢想敢为具有历史传承性。回顾百年党史伟业,中国青年敢想敢为是经历史证明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应被新时代好青年所接续发扬。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渴求破旧立新、救国救民,做到不畏牺牲、浴血斗争。五四运动结束后,一批率先冲破桎梏的敢想青年,擎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推动民族的觉醒与奋起。中国共产党积极引领无数青年大胆构想中国之未来,决心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或投身革命武装队伍,或组织“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等群众运动,同民国军阀、侵华日军、国民党反动统治展开坚决对抗。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希冀自力更生、兴国安邦,做到艰苦劳动、拼搏抗争。重拾莽莽山河,广大青年壮志巍巍,想建设、建好新中国,愿“把青春献给祖国”,争“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节约队、青年扫盲队,向科学、困难、荒原进军,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奋勇参战、保家卫国,涌现出一批批敢想敢为的青年英雄。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率先解放思想、立志富国,做到敢闯敢干、锐意进取。“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的青年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拥护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浪潮,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以“四有新人”姿态大踏步探索、开风气之先,奋力成为新长征突击手、青年星火带头人等,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作出卓绝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成为有生力量。

新时代好青年敢想敢为具有理论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这些特质品格是新时代好青年敢想敢为的先决条件和心理基础。譬如,强烈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驱使着当代青年奋力寻求实现自我价值和民族复兴的契合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踊跃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确证历史的创造者这一主体角色。进言之,敢想敢为是青年基于一定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对自身固有特质品格的正向地、积极地升华转化。事实判断指向广大青年对我国基本国情的了解,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及引领中国青年敢想敢为的百年历史进程的认识,还有对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素质的了解,这些事实共同构成新时代好青年敢想敢为的底气支撑。价值判断肇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是新时代好青年敢想的内生动力和敢为的科学指南。

新时代好青年敢想敢为具备充分的主客观条件,在赓续既往精髓的基础上焕生出铺设时代底色的新蕴意。敢想是早立志、立大志的精神品质,新时代好青年敢想的关键在于“往大了想”,不仅心怀国之大者,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要坚持胸怀天下,想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敢为是知重负重、自找苦吃的实践品格,即锚定“敢想”之“想”,堪当民族复兴大任不流于嘴边、而是付诸实际,敢于投身科技攻关最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等,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高超的斗争本领弘扬斗争精神,展现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新时代好青年敢想敢为具有现实必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详密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使得广大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有了发力基点,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敢想敢为提供了方向指引,也对新时代好青年的敢想敢为提出了更为紧迫、更高标准、更加具体的要求,因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二、新时代新征程呼唤中国青年善作善成

新时代好青年善作善成的出场动因。新时代好青年善作善成这一要求并非主观命题,而是立足历史、观照现实、面向未来的科学考量。

一是源自新任务吁求青年人才。善作善成是对新时代好青年才能本领的写照,既是落实新任务的手段,也是新任务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新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三大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即新任务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将会持续针对各行各业各领域产生量大质优的人才需求,这同要求新时代好青年善作善成具有高度一致性。此外,善作善成是中国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行为呈现,是科教兴国战略一以贯之、行之有效的重要体现,因而本身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规定和目标任务。

二是源自新形势需要青春力量。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要求新时代好青年不仅有敢想敢为的魄力气节去面对,更要有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去应对。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对青年提出世界走向何处的新问题,要求胸怀天下的新时代好青年提升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困局的能力,拓宽善作善成的范围和层次,又预示着综合国力竞争中人才竞争将更趋激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时代好青年善作善成的舞台更加广阔、要求更加迫切。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而且前进路上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这同样要求作为党和国家之未来的中国青年谋势而动和乘势而上,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三、新时代好青年善作善成的内涵要义

善作善成是指采取好的方式达成好的效果。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新时代好青年善作善成这一要求具有深刻的内涵指向。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至上相统一。广大青年唯有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方能将党的初心使命化作发展方向,时刻牢记“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将才能对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确保“善成”;方能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作”。

二是坚持善作过程同善成结果相统一。叩源推委,善作善成一词出自“善始者不必善终,善作者不必善成”(《史记·乐毅列传》),富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辩证智慧。善作强调好的过程,善成强调好的结果,善作过程决定善成结果,善成结果反映善作过程。新时代好青年应坚持效果导向,以善成效果牵引、调整、实现善作过程,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不懈奋斗、团结奋斗,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三是坚持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新时代好青年身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它既是“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也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时期。警觉的忧患意识对应“风险”的一面,本质是新时代好青年掌握历史主动,早定计划、早做准备,能够及时发现、尽早排除各方面风险。谋远的历史耐心对应“机遇”的一面,表现为新时代好青年通过把脉历史大势和遵循历史规律而形成的历史自信,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

四是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战略侧重于方向性谋略,战术倾向于方法性实施。新时代好青年要在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时把握战略重点,正确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眼前目标和长远任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形成科学的战略判断,作出正确的战术决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

总之,敢想敢为是敢于斗争的意志品格,回答新时代好青年“想什么”“做什么”的问题,为善作善成指引方向、赋予意义;善作善成是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回答新时代好青年“怎么做”“怎么做得好”的问题,为敢想敢为提供底气来源和智慧策略。中国青年要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不断“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敢想敢为和善作善成缺一不可。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

②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

③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年。

(作者:冯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梦茹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