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网文 | 强国有我,奋进新时代

强国有我,奋进新时代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作者:孔祥慧 发布时间:2021-07-13 14:22: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传承百年荣光,接续奋斗前行,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强国有我,奋进新时代,做坚守信仰的奋斗者。“欲事立,须是心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当代中国人都能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能共享的现实理想。从中国梦“当代理想”到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再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构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理想体系。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多、治国理政考验大,要想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已然不是战争年代的抛头颅洒热血,而是体现在平凡岗位的兢兢业业,蕴含恪尽职守的奉献担当,树立克己奉公的为民情怀。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我们要不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奋进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就应该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紧紧把握时代新人的特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提振当代大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铸牢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信念,培塑投身伟大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信心,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强国有我,奋进新时代,做赤诚为民的奋斗者。百年党史,“人民”是关键词。“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高于天,分量重如山。发展的压力越大,群众的期望越高,越要心怀为民之心、力倾为民之情,多一些对群众办事难的切肤之痛,少一些敷衍拖延的官僚主义;多一些对民生多艰的细节体验,少一些肆意挥霍的奢靡之风,就能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以实干践行,用成果践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张桂梅等先进典型,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时代担当。我们一定要牢记为民情怀,更加坚定地守好主阵地,更加充满信心地讲好中国故事,坚持用新时代雷锋精神育人,打造“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作室”特色品牌,让雷锋精神在广袤的中华大地生根结果,在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中,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

强国有我,奋进新时代,做勇于担当的奋斗者。事业越是伟大,精神越要激扬;力量越是壮大,使命越要担当。党员干部硬起铁肩膀、扛起千钧担,勇做立说立行的“干将”、冲关夺隘的“闯将”、敢抓敢拼的“猛将”,就能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努力,甩开膀子,干出实绩。

在百年华诞的庆典上,共青团和少先队的集体献词让人心潮澎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高呼更是点燃了人们激昂的情绪,成为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新热词。这份自信宣言的背后,是当代青年满溢的自信与自豪,是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燃旺这炉激情满满的爱国火焰,引导青年学生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建功立业。   

强国有我,奋进新时代,做本领高强的奋斗者。守住伟大事业、传承伟大事业、开拓伟大事业,党员干部任重道远,知其难、克其难,靠的不仅是勇气,而且是担当和本领。人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注重火线摔打,敢接“烫手山芋”,实打实、硬碰硬培养锻炼,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越是矛盾集中、斗争尖锐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刻,越要敢于投身到斗争实践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惟其艰难方显本领高强。奋进新时代,面对的风险挑战更大,要解决的问题更复杂。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铁肩膀、硬脊梁”的支撑。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守好三尺讲台,加大知识储量,勤勤恳恳传道授业,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与新时代雷锋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承雷锋精神,用一颗赤诚初心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国有我,奋进新时代,做品德高尚的奋斗者。“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正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题中应有之义。掌握正确真理才能为人民指引前进的方向,具备高尚品格才能赢得人民的认可、尊敬和追随。百年间涌现出一个个先进人物,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战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鲜明的品质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追随,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人格力量。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复杂、考验更严峻,更应自觉增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持续塑造属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

奋进新时代,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铸牢师德师魂。常言道:“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作为高校思政教师,只有厚德载物、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打铁还需自身硬,才能不断修筑好学生向善若水的灵魂工程。对此,一方面,教师要自觉遵守师德规范,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精益求精。另一方面,既要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细微之处、生活点滴践行中华美德,学以致用,深入人心。同时,也要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艰苦奋斗、刻苦钻研,养成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让修身劝学“马拉松”没有休止符。

向着美好目标和愿景进发,没有捷径可走。每一个人奋斗的身影,都汇集成祖国前行的澎湃力量。站在第二个百年新的起点上,眺望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尤须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推动中国号巨轮继续破浪前行!

(作者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