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网文 | 王位丨准确把握立德树人背景下高校辅导员的三重角色

王位丨准确把握立德树人背景下高校辅导员的三重角色

来源:南昌航空大学 作者:王位 发布时间:2023-03-31 10:47:3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辅导员身处思想政治工作最前沿、第一线,肩负着组织、实施、指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工作职责,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此,高校辅导员必须明确自身的光荣使命,准确把握辅导员所承担三重角色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全面提升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以规范养成为基本要求,做有力度的管理者。辅导员离学生最近,与学生接触最多,是学校管理的终端执行者和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指导者。可以说,辅导员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学校学生日常管理的成效,因此辅导员首先应努力成为有力度的管理者。一是要守住安全底线。安全是管理工作的生命线。缺乏有力的安全保障,学生管理无异于构建空中楼阁。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通过召开主题教育、细化管理流程、构建工作网络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各种安全隐患。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当好学生的倾听者、守护人,通过望(观察)、闻(了解)、问(交流)、切(应对)、引(教育)等步骤,帮助学生化解成长路上的心理问题,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二是要突出学业主线。学习是学生的主业。优异的成绩不仅能让学生拥有更强的竞争力,而且能激励向上的进取心,因此让学生学习有力是辅导员的重要职责。一方面要通过开展专业教育、学风建设、学习竞赛等措施,营造想学、爱学的氛围,提升会学、善学的技能。另一方面要聚焦学业困难学生帮扶,通过家庭与学校、课堂与课外、教师与朋辈联动,统筹解决学生学业之困与思想之惑,让学习成为学生向上的动力源,而不是自暴自弃的导火索。三是要提升管理高线。日常事务管理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但只埋头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既不能管理好、服务好学生,而且会错失在管理服务中育人的有利时机。有力度的管理不仅要通过立规矩、定规则、强规范,让学生明道理、明事理、明情理,知荣辱,知敬畏、知不足,自觉养成正确行为习惯,更重要是通过优化流程、细化环节、强化过程、转化方式,引导学生成为管理的参与者、维护者,自觉与辅导员同向同行、同心协力。

以文化浸润为重要手段,做有高度的领导者。辅导员与学生不单是管理与被管理关系,更是命运共同体。对学生而言,不仅需要辅导员作为管理者实施计划、组织、控制,而且更希望他们作为领导者提供愿景、信任、激励。对辅导员而言,作为管理者固然能让学生“听你话”,但只有成为领导者才能让学生“跟你走”,因此辅导员还应立志成为有高度的领导者。一是学会以人化文。学生管理的方式要因人而异,但管理经验却有其“金科玉律”。辅导员只有严格遵循三个规律,认真总结共性特征,充分尊重个体差异,学会在复杂而具体的管理实践中提炼出个性鲜明的文化内涵、文化标识,才能有效提升思政工作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让学生更加认同辅导员,认同集体,认同所教育管理本身。二是学会以文化人。文化可以启智润心,更能培根铸魂。优秀文化往往如和风细雨,润物于无声。辅导员要善于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行业文化、校史文化中蕴含的思政资源,通过微课堂、微实践、微体验等方式开展教育管理,引导学生厚植情怀、增强自信、自觉实践。同时,还要紧跟时代潮流,善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流行元素,通过融合新媒体、新载体、新技术,让传统的教育管理新起来、潮起来、火起来。三是学会以人育人。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集体是有力的教育工具。辅导员要抓好班级这个基本单位和寝室这个基本单元,通过强化共同认识、培育共同情感、构建共同利益,最大限度扩大共识,并以共性包容个性,集体带动个体,让学生在和谐集体中健康、全面发展。朋辈教育具有独特作用。所以辅导员还要把握大学生好胜要强又理性客观的特点,挖掘使用好身边的典型,将触手可及的身边人、身边事融入日常教育管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达到以人育人的工作效果。

以价值引导为根本任务,做有深度的教育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辅导员具有干部和教师双重身份,是学生解决现实之需和思想之困的主要求助者,也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参与者,必须主动肩负起传道解惑的使命。一要学会因事而化,以小见大。学生关注的既有国家大事、人生大事,但更多还是日常事、琐碎事。作为教育者,辅导员既要答疑解惑、纾困救急,解决好具体实际问题,更要深挖根源、归纳特征、用好素材,以痛点、难点、兴奋点为切入,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解决思想问题。当然,解决问题必须讲究方法,只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喻之以义、辨之以利,才能让学生真听真信,共情共鸣。二要学会因时而进,以点带面。做思政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时效、时机和时代特征。把握时效就是要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向,在他们经历喜怒忧思悲恐惊而迫切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介入,避免慢半拍而丧失主动权。把握时机就是要根据学生状态和问题事态,选择主次、快慢、轻重、缓急等不同策略,伺机而动、顺势而为。把握时代特征就是要掌握时代要求,用好时代素材,善将中国大地日新月异的生动实践融入其中,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三要学会因势而新,以新应变。因势而新首在知势。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人也在变,这是辅导员工作面临的“势”。因此辅导员既要培养放眼全球全局的宏观视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又要具备洞悉学生知情意行的微观视角,准确把握学生群体变化。因势而新重在创新。面对工作情势变化,辅导员如果不能顺应情势、与时俱进,在理念、平台、方法、载体上守正创新,建立适应学生群体变化的沟通方式和话语体系,则必然陷入自说自话、孤掌难鸣的尴尬处境。(本文系2021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工作专项SZZX21039阶段性成果)

王位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