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沂蒙精神 | 典型人物 | 侍振玉

侍振玉

发布时间:2021-04-21 20:54:22

她是电影《南征北战》中成功掩护主力部队强渡沙河的女民兵连长的原型,敌人曾悬赏300块大洋买她的人头,她先后被毛泽东三次接见,并被毛主席称为“女中豪杰”。 她就是沂蒙老区被授予“全国女民兵战斗英雄”称号的女民兵——侍振玉。

image019

侍振玉,1929年出生在山东临沭县大曹庄村,祖辈逃荒要饭,10个孩子中先后有3个哥哥和1个姐姐夭折,她排行老九。侍振玉出生的这一年又是一个先旱后涝的大灾年,为了不至于饿死,爹妈狠狠心,把两个月大的侍振玉送给人家。后来,人家生了孩子,侍振玉被送回了家。不久,她又被送到别人家。就这样,直到6岁,她被先后5次送人。也许是苦难的日子磨练了侍振玉倔强的性格,爬山上树,下河游泳,她样样都行,在小伙伴中,是好样的。1940年村子里组织起了抗日武装,侍振玉参加了儿童团,并成了儿童团团长。她带领孩子们站岗、放哨、查路条……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17岁的侍振玉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她先后担任区民兵自卫队队长、区联防队队长、区武装部干事等。她带领民兵组织征收公粮,辗转敌后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打游击、埋地雷,打得敌人魂飞魄散。

在战斗中不断成长的她,大名传遍了沭河两岸、华东大地。1947年,国民党重点进攻沂蒙山区,鲁南地区沦为敌后,一个大雾弥漫的秋天早晨,乡亲们正忙着秋收,忽然有民兵跑来报告,大哨的还乡团和国民党已经出动,正往曹庄方向过来。怎么办?当时区里的干部都分头下去了,情况紧急,来不及多考虑,侍振玉当即决定派三个人去村口监视敌人行动,不要轻易开枪,放敌人过来。她带领着王金芝等五个女民兵到大路口、街头埋地雷,然后,她又让民兵去独立营报告,请同志们赶快来伏击敌人。经过这一番部署以后,她和战友们往敌人进村必经的庄西奔去,然后她们刨坑的刨坑、埋雷的埋雷,并在上面插了三四个“打倒蒋介石、消灭蒋匪军”的标语牌。这些牌子有的连着地雷线,有的下面就是地雷,收拾完后她们就躲起来监视着敌人。

  1948年春的一天,侍振玉在一次回村通报情报的路上误踩了地雷。只听得“轰”地一声,便什么也不知道了。治疗期间,她昏过去六、七次,腿上、头上、脸上全受了重伤,眼睛也看不见了。后来几经辗转,到滨海医院的分院进行治疗,但她却因手续不全被拒之门外。侍振玉的哥,急得哭出声来,可侍振玉却说:“你们不收,我还不在这里住呢!把我抬到前线去,就是死也要死在前线!”就这样,侍振玉又回到了家里,在家修养了3个月后,伤还没好全,听说独立营的一个连队要到几十里外破坏敌人南逃的公路,她正准备跃跃欲试地参与到战斗中来,却又听说,连长考虑到天黑路远,一律不让女同志参加。侍振玉心想,别把我们女同志瞧扁了,我们可得为女同志争气。于是,她便和吴新梅挽起头发,戴上帽子,束上皮带,女扮男装,拿着铁锨和锯,趁着天黑,悄悄插入了队伍。

image020

在炮火连天的岁月里,侍振玉出生入死,共参加大小战斗96次,足迹遍布蒙山沂水。侍振玉先后被毛泽东接见三次。1949年4月11日,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侍振玉被授予全国“女民兵战斗英雄”称号。毛泽东接见了侍振玉,握着她的手亲切地说:“你们华东好苦,淮海战役打得好苦,你们民兵立了大功!”侍振玉告诉记者,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毛主席真高,他的手真大,俺的手放在毛主席手里,简直太小了。以前只在报纸上见过毛泽东,现在伟人就在眼前,侍振玉,这个还带着几分淳朴和憨厚的乡下姑娘,只是一个劲地傻笑。    

image023

解放后,侍振玉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上海、长春、天津、河南、临沂等地工作过。1952年夏天,侍振玉在上海华东(上海)钢铁六厂党委任组织干事。1974年回到故乡工作,组织上把她安排到临沂国棉八厂。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民兵出身的侍振玉对国防事业情有独钟,她想方设法为烈军属和孤寡老人解决生活难题,征求领导意见尽最大努力安置退伍军人。1991年夏季洪水肆虐,她取出自己好不容易积蓄的1000元钱捐给了灾区。1995年8月,侍振玉作为特邀劳模代表参加了山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庆祝大会,原省领导赵志浩、李春亭、韩喜凯、李文全亲切接见了她并合影留念。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她是电影《南征北战》中成功掩护主力部队强渡沙河的女民兵连长的原型,敌人曾悬赏300块大洋买她的人头,她先后被毛泽东三次接见,并被毛主席称为“女中豪杰”。她就是沂蒙老区被授予“全国女民兵战斗英雄”称号的女民兵——侍振玉。侍振玉,1929年出生在山东临沭县大曹庄村,祖辈逃荒要饭,10个孩子中先后有3个哥哥和1个姐姐夭折,她排行老九。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