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沂蒙精神 | 典型人物 | 梁怀玉

梁怀玉

发布时间:2021-04-21 20:56:32

梁怀玉是洙边区洙边村(现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洙边镇洙边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二十世纪40年代初,19岁的梁怀玉担任村里的识字班队长,她曾在大参军动员会上公开叫响:“谁第一个报名参军我就嫁给谁”的口号,这在抗日战争尚未取得胜利、参军参战任务十分繁重的时候,是需要很大勇气和广阔胸怀的。因此,她的奉献精神和博大情怀为一个时代的人所铭记。梁怀玉用她的责任和担当谱就了一曲沂蒙人民爱党拥军的感人篇章。

image024

洙边村原本是个偏僻的穷山村,梁家育有一女一子,拥有3间破草房,几亩山岭薄地,靠打短工帮衬,一家人勉强可以糊口度日,是一个典型的沂蒙山贫苦农民家庭。可是,自从来了共产党、八路军,梁怀玉却远近出了名,梁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八路军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活动,在洙边村组织了青年妇女识字班、少年儿童庄户学校,以及秧歌队和农村剧团等。梁怀玉是十里八乡大有名气的俊俏姑娘,是洙边四乡有名的“花魁娘子”。1944年,19岁的梁怀玉当了识字班队长、村团支部委员。

image026

1944年春天,洙边乡的动员参军工作就开始了。村党支部召集会议,要求青年民兵积极报名,识字班和妇救会配合运动上门动员。由于连年动员参军,村里符合条件的青年基本都已经参军上前线了,而且不断有牺牲的烈士通知传回村中,给动员参军工作造成一定的难度。作为识字班班长,梁怀玉认为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但看到自己的父亲年迈,弟弟又小,又没有其他亲人可以动员,她十分着急。经过反复考虑,她最后决定:为了抗日,贡献自己的爱情和婚姻。

在参军动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动员讲话之后,梁怀玉第一个上台发言,她说:“青年们要响应党的号召,只有消灭了敌人,解放全中国,咱穷苦人才能过上好日子。当兵就不要顾虑家,咱们民主政府组织了帮工队,帮着军属种地,俺识字班今后一定照顾好军属。当兵上前线,也不要担心找不到对象,俺们识字班找对象就要找个当兵的,谁当兵谁光荣,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在她的鼓动和带领下,识字班的3名女青年又在会上表了态。于是,许多青年争相报名。第一个报名参军的是村东头的刘玉明,在他的带动下,全村11个青年都报了名,工作进展得很顺利。 

刘玉明个子矮小,家里4口人,父亲双目失明,母亲患多种疾病,常年不能起床,还有一个15岁的妹妹,家里穷得叮当响,实在不相配。但是说过的话就要兑现,梁怀玉下了决心跟着刘玉明,又做通了父亲的工作,很快把婚事定了下来。村里人知道后,议论纷纷,都说那样的识字班跟着他,真是太可惜了。说归说,事归事,乡亲们还是很佩服她的。梁怀玉亲手给刘玉明戴上大红花,和识字班们一起扭着秧歌,唱着送郎参军的小调,一直把12名新战士送到部队驻地。为了刘玉明能在部队安心打仗,她就和刘玉明在区中队集训期间完了婚。结婚12天,刘玉明就随部队走了。梁怀玉自愿嫁给新兵的故事使他成了轰动全区的英雄人物。

从此,刘家的担子落到了梁怀玉的肩上。公公吃饭,需要她递到手里;婆婆治病,需要她去抓药煎汤。她进了门就给公公卷煎饼,一卷就是几十年,直到公公去世。婆婆的病情本来正在恶化,自从她进了门,病渐渐有了好转,身体一天天硬朗起来。婆婆活到 84岁,全是她照料得好的缘故。她除了干好家务活,还坚持参加革命活动。她一直担任识字班队长,村里的支前工作,如推米磨面、烙煎饼、做军鞋、送慰劳品,她样样都跑在前面。

她和家人在艰难的生活和险恶的环境中煎熬着,终于盼来了解放。1949年1月,徐州解放了,刘玉明第一次从部队驻地徐州往家里写了一封信。梁怀玉接信后步行上百里路走到牛山火车站,坐车来到徐州。可是,部队却又出发上前线了,她空跑了一趟,没有见到丈夫。第二年,她又只身去找,还没有找到。1950年春,她第三次到徐州寻夫,终于找到刘玉明,当时刘玉明已是坦克部队的一名连长。夫妻俩在徐州照了一张合影,这张姗姗来迟的合影仍记录着他们新婚似的憧憬和喜乐。

image028

1955年,刘玉明转业到临朐县公安部门工作,直到1980年离休回乡,他和梁怀玉才真正生活在一起。梁怀玉爱党爱军,几十年如一日。1992年3月,她被山东省妇联、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评为“山东红嫂”,并授予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梁怀玉是洙边区洙边村(现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洙边镇洙边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二十世纪40年代初,19岁的梁怀玉担任村里的识字班队长,她曾在大参军动员会上公开叫响:“谁第一个报名参军我就嫁给谁”的口号,这在抗日战争尚未取得胜利、参军参战任务十分繁重的时候,是需要很大勇气和广阔胸怀的。因此,她的奉献精神和博大情怀为一个时代的人所铭记。梁怀玉用她的责任和担当谱就了一曲沂蒙人民爱党拥军的感人篇章。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