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沂蒙精神 | 典型人物 | 陈若克

陈若克

发布时间:2021-04-21 20:58:18

在抗日战争中,有一位“江姐”式的女英雄壮烈牺牲在沂蒙大地上,她就是伟大的英雄母亲:陈若克。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陈若克名列其中。

image029

陈若克,原名陈玉兰,又名陈雪明,广东顺德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朱瑞的妻子。1919年出生于上海,父亲是一个教馆行的小职员,母亲是个出身婢女的家庭妇女。从8岁起,她曾上过一年半的小学。父亲病故后,11岁便同母亲一起进工厂做工。由于她斗争性强,厂方及一些不良分子都对她望而生畏,她赢得了工人的拥戴。当时流传着一句话:“小广东,凶来兮咧!”于是,“小广东”的名字便在工人中广泛流传。

image031

1936年8月23日,陈若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党支部负责人之一。1937年,上海“八·一三”抗战爆发,陈若克随厂迁往武汉。1939年6月,跟随丈夫朱瑞一起来到山东抗日根据地,任山东临时参议会驻会议员和山东妇联执委会常委。1941年深秋,数万日本侵略军大举扫荡沂蒙山区,陈若克所在的部队要立即转移。在突围过程中,陈若克和分局后勤人员一起藏身在大崮顶上,负责检查被服厂、伤病员的隐蔽和转移工作。11月7日,敌人突袭大崮,飞机、大炮轮番轰炸。掩护部队在打退敌人的几次进攻后,决定紧急撤退。这天夜里,陈若克挺着大肚子在同志们的帮助下艰难地行进,由于阵痛加剧,她的行动越来越缓慢,渐渐地,与突围的队伍失去了联系。最终陈若克被敌人发现并逮捕。在押往沂水宪兵司令部的途中,马夫把陈若克横放在马背上,把她的手脚用绳子拴在马鞍上,而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则被装进马料袋里。婴儿被马草扎得扯着嗓子拼命哭喊,母女俩就这样颠簸了一百多里。听着女儿的哭声,陈若克的心都要碎了,但是陈若克强忍着,绝不在日本人面前掉一滴眼泪。在沂水城的日本宪兵司令部,陈若克受尽了酷刑,但是始终没有向侵略者吐露一个字,穷凶极恶的敌人判了陈若克死刑。1942年11月26日,日寇杀害了陈若克母女。残忍的敌人向她举起了刺刀,在她和孩子身上连捅27刀,年仅22岁的陈若克和孩子一起壮烈牺牲。当乡亲们找到的时候,陈若克和女儿已经血肉模糊。陈若克曾引《新女性》里的一句对丈夫说:“除死无大难,做工不再穷!”这个个性极强、热爱时装、热爱骑马、热爱丈夫、热爱孩子、热爱理想的中国女军人,拼上她年仅22岁的生命,让敌人知道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12月中旬,敌工部门和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陈若克母女的遗体运到沂南县东辛庄,安葬在王换于大娘自家的菜地里。1953年迁至孟良崮烈士陵园。

image032

陈若克面对敌人和死亡毫不畏惧,就是因为她一直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怕流血牺牲。陈若克生前和沂蒙母亲王换于长时间生活在一起,两人亲如母女,一次谈心时陈若克对大娘说道:“妇女干部应当最坚决、最有节气、至死不屈,在最困难的环境下不动摇、不屈服、不妥协,即使被捕了,受了残酷的刑罚,甚至牺牲,也不能供出别人,不能说出组织系统和领导机关。”她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image034

陈若克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她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精神在战火中得到了永生。这种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都是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历史丰碑。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抗日战争中,有一位“江姐”式的女英雄壮烈牺牲在沂蒙大地上,她就是伟大的英雄母亲:陈若克。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陈若克名列其中。陈若克,原名陈玉兰,又名陈雪明,广东顺德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朱瑞的妻子。1919年出生于上海,父亲是一个教馆行的小职员,母亲是个出身婢女的家庭妇女。从8岁起,她曾上过一年半的小学。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