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沂蒙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女子火线桥的故事

女子火线桥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4 09:32:38

女子火线桥是指在孟良崮战役期间,为保证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顺利通过孟良崮北麓的汶河,由时任沂南县马牧池乡村妇救会长李桂芳组织的32位妇女用七块门板做桥面用身体做桥墩搭成的“人桥”。

6

1947年5月12日,我华东野战军已经完成对国民党整编74师的包围。孟良崮战役打响后,为突然包围孟良崮,打个敌人措手不及,陈毅、粟裕急电各纵队飞兵集结,主攻的五个纵队,除了六纵从鲁南深山赶来,堵死敌人后路,另四个纵队十几万人,都要过汶河。九纵要从正中直接打上,计划把74师消灭在孟良崮以北、艾山以西的平原地带,但横卧在孟良崮北麓的汶河水成为一大障碍。这时候,当地老百姓的青壮劳力已经全部加入到支援前线队伍的工作中,后方只有妇女留守。

时任沂南县马牧池乡妇救会长的李桂芳接到通知,需要在5小时之内在崔家庄与万粮庄之间的汶河上架一座桥,保证急行军部队通过。此时汶河水深1米多,河宽20米左右,让部队涉水过河,势必贻误战机。时间一旦拖延,有可能影响整个战局。当时村里绝大多数男子都上了前线,既无专业技术人员,又无架桥材料,李桂芳就发动妇女们商量讨论,最后大家决定拆自家的门板当桥面,人当桥墩,这样人在水中扛着门板就能搭成一座“人桥”。说干就干,村里32名妇女根据各人的身高进行了搭配,4人扛起1块门板,依次排列,组成了一座“人桥”。她们先在岸上排练了一遍,又下到齐腰深的水中练习了一遍。

7

5月12日晚9时左右,一支部队朝河边急进,后面的大部队也一路小跑继续过来。李桂芳见状大喊一声:“架桥!”并率先跳入河中,30多名妇女迅速行动,4人扛一扇门板,站在河中当桥墩,霎那间,一座人桥奇迹般的出现了。32位沂蒙妇女,个个下身泡在冰冷的泥水中,双脚踏在河底的沙石上,目光坚毅。战士们原以为要过木桥,却不想是要过由妇女同志们搭的“人桥”,他们不忍心上桥,一时间部队在岸边停滞了下来。看到战士们犹豫的神情,李桂芳急了,她大声喊道:“同志们,时间就是保障,时间就是胜利,快过桥……”战士们大为感动,他们明白站在水里的妇女同志们是在为整个部队抢占胜利的先机,在李桂芳等人的大声鼓舞下,战士们快跑上桥,但每个人都脚步放轻,想尽量减轻女同胞们肩上的负担。就这样,32名妇女在在李桂芳的带领下,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在冰凉的河水中站了一个多小时,谁也没有叫苦,谁也没有叫累,最后光荣地完成了任务,这就是被广为称赞的“女子火线桥”九纵战士过河之后,立刻投入到了战斗中,在这场战役中,九纵作战面最大,从东面独自打下雕窝,到与四纵、一纵、六纵打下600高地大崮顶、610高地孟良崮,最后和六纵一部分配合八纵打下620高地芦山大顶,歼灭了74师最后部分和师指挥部。

8

32位沂蒙女性用柔弱身躯体搭起的人桥,是沂蒙百姓对人民军队的无限深情,是沂蒙人民支援革命的豪情壮举,是沂蒙精神最生动的体现。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女子火线桥是指在孟良崮战役期间,为保证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顺利通过孟良崮北麓的汶河,由时任沂南县马牧池乡村妇救会长李桂芳组织的32位妇女用七块门板做桥面用身体做桥墩搭成的“人桥”。1947年5月12日,我华东野战军已经完成对国民党整编74师的包围。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