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沂蒙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渊子崖保卫战

渊子崖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1-04-24 09:38:48

渊子崖村位于莒南县板泉镇的沭河东岸。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为躲避匪盗祸乱,村里围村筑起了5米多高、1米多厚的围墙,墙上修了坚固的炮楼、炮眼。抗日战争时期,日伪军在沭河西岸的小梁家村安了据点,共产党八路军则在河东岸活动,渊子崖成了敌占区和抗日游击区的“拉锯区”。

8676

1940年秋,八路军山东纵队二旅独立营来到渊子崖一带。这支部队的指战员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关心群众,杀敌勇敢。当地人民认识到只有八路军才是真正的抗日队伍。后来,八路军抗大文工团也到了渊子崖村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群众听了觉得句句在理,更加明确了要赶走日本鬼子,只有依靠共产党、八路军。在党的领导下,渊子崖村很快建立了民主政权,林凡义被选为村长。接着又成立了农救会、妇救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群众抗日组织,还先后建立抗日自卫队和游击小组,大家把过去打土匪用的“生铁牛”“五子炮”、大刀、长矛、雁枪集中起来,作为同敌人战斗的武器,在大街上,贴出了抗日标语;村子内外,传遍了抗日歌声,整个村的抗日救国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

因此,渊子崖村成了敌人的眼中钉,肉中刺。

1941年12月中旬的一天,一个据点的伪军为了向日军“进贡”,派人送来条子,索要大量的鸡、鸭、鱼、白面和1000块大洋。连饭都吃不饱的村民怎么可能答应,村长林凡义找人写了回条:“鸡、鸭、肉、面、钱都准备好了,来拿吧,来一个杀一个,来两个杀一双!”知道这会带来敌人的报复,渊子崖村随后召开自卫队员和群众大会,号召大家做好一切准备,迎击来犯的敌人。激烈的战斗就发生在1941年12月20日的凌晨。汉奸谎称渊子崖村驻有八路军,于是当时在沂蒙山区进行“铁壁合围”的1000多名日本鬼子奔袭而来。装备精良的日本鬼子包围了渊子崖村,在村北架炮进攻。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全村312名自卫队员和老幼妇孺,在村长林凡义的带领下同仇敌忾,以围墙作掩护,用土枪、土炮、铁锨、铡刀英勇抗击敌人的进攻。

激战了一上午,连续打退了敌人6次进攻。午后,鬼子又一次集中火力进攻,刚垒起的围墙缺口又被摧毁,鬼子进村了。村民们边打边撤,用铁锨、菜刀、锄头同敌人展开了惨烈的巷战、肉搏战。村子里到处都是惨叫声、怒骂声、砍杀声……有的夫妻双双在院子里同鬼子拼杀,有的父子在巷口阻击敌人,有的母女合力同敌人撕打在一起。一直激战到傍晚,村里到处都是尸体,鲜血染红了街道、断墙。大部分村民都退守到最后一条街道上了,没有退路了。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板泉区区委书记刘新一、区长冯干三、区委宣传委员赵同率领县区的武工队和山东纵队二旅五团的一个连也投入了战斗,30多人的区武工队在村东岭被日本鬼子马队围住,全部壮烈牺牲,见有八路军的支援部队支援,鬼子只好退出村子,在村北的小岭上与八路军遭遇激战,最后落荒而逃。此次战斗中,我村民及八路军共歼灭鬼子112人,取得了保卫战的胜利。147名村民和冯干三、刘新一、赵同等几十名八路军战士、县区武工队战士壮烈牺牲。

渊子崖保卫战的事迹很快在滨海专区传扬开来,大大振奋了人们的抗日精神。为了颂扬渊子崖人民的英雄业绩,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日报》上撰文,高度评价该村是“村自卫战的典范”。为铭记渊子崖村民的英雄事迹和纪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烈士,1942年春,滨海专署授予渊子崖村“抗日楷模村”的光荣称号。1944年,沐水县政府在该村北小岭上用紫红色的巨石,建成了一座六角七级的纪念塔上面有题词:“云山苍苍,沭水泱泱;烈士之风,山高水长!”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在渊子崖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缅怀他们的功绩,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里陈列着这次战斗的浮雕;山东省博物馆里展出了这次战斗用过的大刀、长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设置专门版面,介绍渊子崖战斗的经过。渊子崖村民与八路军共同奋勇击退敌人的故事还以电影、动画片等方式展现在中国人面前,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渊子崖保卫战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奋勇杀敌精神的写照,是根据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鱼水深情的写照。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武工队战士壮烈牺牲。渊子崖保卫战的事迹很快在滨海专区传扬开来,大大振奋了人们的抗日精神。为了颂扬渊子崖人民的英雄业绩,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日报》上撰文,高度评价该村是“村自卫战的典范”。为铭记渊子崖村民的英雄事迹和纪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烈士,1942年春,滨海专署授予渊子崖村“抗日楷模村”的光荣称号。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