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沂蒙精神 | 实践成果 | 以革命精神之光,扬时代主旋之律

以革命精神之光,扬时代主旋之律

来源:临沂大学 发布时间:2021-05-18 13:55:40

  革命精神是一种不计得失的深情,是一个屹立不倒的信念,它激励着无数仁人志士“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正是这种爱国精神,让无数中华儿女以肉体之躯赴刀山火海,为民族振兴而前仆后继。历史属于过去,却可以昭示未来。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蒙山沂水这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上积极学习革命精神,走红色道路。

(一)一代人演绎了一段人生,一代人亦创造一种精神

为让同学们紧跟党的步伐,传承红色精神,学习革命伟人的崇高品质和爱国情怀。我院学生于2018年11月20-23日期间在临沂宾馆采访了抗大一分校周宏林老师、胡小卫先生等人。他们以回忆自己父亲生前事迹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那代人的故事,从而拉近了我们与那代人以及抗大精神的时空距离。这几位前辈在新一代培育上的独特见解及对抗大的详细描述,给大学生前进的道路上亮起了一盏明灯,指引大学生树立新风,传承革命精神,助于青年大学生成为新时代的“星”青年。


    (二)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争做社会主义新青年

为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精神,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激发我院学子爱国情感,我院每年定期举行团会和升旗仪式。如:2018年12月7日,我院以班级为单位,在各班教室举行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主题团会;12月9日早在临沂大学图书馆前羲之广场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升旗仪式;2019年和2020年也分别举行了这两项活动。团会和升旗仪式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引导我院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回顾历史,奋然前行——“重走抗大路”暑期社会实践

2019年7月8日,我院实践团成员暑期在魏本权、刘冉冉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重走抗大路,砥砺报国志”社会实践。这一次的“重走抗大路”让我们对抗大革命精神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让我们在传承弘扬革命精神的路继续保持前行。


(四)观革命纪念馆,扬沂蒙之精神

2019年10月16日,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赴临沂市沂蒙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滕向农、院长魏本权、党委副书记王红坤等院领导一同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如今身处沂蒙这块革命热土,我们更要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致敬那些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革命前辈,敬畏那些高贵的灵魂!


(五)吃水不忘挖井人,先辈功绩仍需学

2020年11月14日,我院师生党员赴莒南县开展“助力乡村红色文化振兴”主题党日活动。第一书记解学连、我院党委书记滕向农等教工党员走访困难群众,向困难群众表达了慰问。先后到莒南县神农传统农耕博物馆、毛主席批示的王家坊前和临沂大学前身滨海建国学院旧址等地参观学习。新时代我们不能忘记前辈们的创业奉献精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六)以亲身之体验,敬奉献之烈士

2020年12月4日,我院于孟良崮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举行红色班级授牌仪式,又于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举行“再上孟良崮,重温入党誓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我院18名教工党员代表,2019级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2班、文化产业管理本科1班等78名学生出席本次活动。工作人员介绍孟良崮革命战争,我院学生代表向革命先烈进献花篮,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经过这次孟良崮抗战基地的参观学习以及红色班级的授牌仪式,全体党员和学生对沂蒙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有利于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


    虽然历史是昨天,但是今天的我们依然不能忘记革命精神,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有铭记这群为了我们今天的生活而挥洒汗水血水的忠烈,不能忘记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为了我们的今天而做出的巨大牺牲。沂蒙精神永垂不朽,我们更应该把这种精神继续传承,成为“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时代青年,与此同时,我们也更应该明白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要懂得珍惜,充实的过好当下,不忘本地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观革命纪念馆,扬沂蒙之精神2019年10月16日,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赴临沂市沂蒙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滕向农、院长魏本权、党委副书记王红坤等院领导一同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