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沂蒙精神 | 专家解读 | 弘扬沂蒙精神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弘扬沂蒙精神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作者:赵长芬 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发布时间:2021-04-24 10:00:40

党内政治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内在规约和根本体现,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革命文化为源头。党内政治文化作为一种观念形态,需要更深层的革命文化的滋养和培育。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山东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相互信任,逐步砥砺而形成的具有时代特色的观念体系和精神力量。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价值。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挖掘蕴含其中的政治信仰、政治品格,以涵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从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助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新时代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提高共产党人的政治站位。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其理论的先进性上。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科学理论引领的信仰最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政治信仰,把实现自由、民主、平等的,人民彻底解放的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奋斗目标。20世纪初,一批共产主义先进分子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本着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的初心,深入沂蒙山区传播先进思想,唤醒了沂蒙大众。沂蒙人民以农救会、妇救会、识字班、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形式积极地参军支前、投身革命、献身革命。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与沂蒙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先进性是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已熔铸在沂蒙精神中。新时代,要发扬光大沂蒙精神形成过程中党所展现的先进性、纯洁性,让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时刻铭记自身的红色气质,保持在革命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新时代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加强党内红色基因教育,增强党性锻炼。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中历练而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总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沂蒙精神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也是人民对党绝对忠诚、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里,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刘少奇、徐向前、罗荣桓、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下,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并肩抗敌,展现了沂蒙人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政治信仰。沂蒙精神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光辉典范。沂蒙精神之所以产生,并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生生不息,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与创造力,恰恰是因为党的群众路线在沂蒙山区这片土地上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激发了群众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沂蒙精神的产生,是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的典范。沂蒙精神深刻体现了党群之间“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沂蒙红色文化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和谐的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是沂蒙精神的真实写照和生动体现,也是沂蒙精神的特色和特质。新时代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加强对全党的红色基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新时代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凝聚政治共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党的团结统一是指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形成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统一,以及由此产生的行动上的一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先后在沂蒙地区创建了滨海、鲁中、鲁南革命根据地,开创了沂蒙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共同革命的历史篇章,党和人民形成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在沂蒙这块红色沃土上上,发生的一幕幕催人奋进、荡气回肠的党政军民团结一家人的革命故事,至今令人无比动容。党政军民的高度团结统一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是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沂蒙精神充分体现了山东党政军民顾全大局、为国分忧、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今天,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和圈子文化,始终坚持和有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总之,沂蒙精神凝结了党内政治文化的优秀基因,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阐释和准确把握沂蒙精神等革命精神中的革命理想、忠诚意识、牺牲精神等红色基因,以此来涵养党内政治文化,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原载2017年11月19日《大众日报》第六版)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党政军民的高度团结统一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是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沂蒙精神充分体现了山东党政军民顾全大局、为国分忧、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今天,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和圈子文化,始终坚持和有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