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人故事 | 我就要当辅导员

我就要当辅导员

来源:光明网 作者: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万瓅阳 发布时间:2022-12-31 13:45:54

十年,能承载一个人的蜕变与成长,也能承载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从人生的第二个十年开始,我便背井离乡,在贵阳独自打拼。每当经历人生的高峰和低谷,我都会反思儿时的梦想是否已经实现,然后从斑驳的日记里去寻找答案,从歪歪扭扭的字迹中发现很多种“长大后的我”。大学四年,我无数次从校园里“为人师表”的石碑旁走过,我幻想过很多种未来,也试想过自己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模样,却从没想过这样的试想竟会成真,让现在的我拥有了一份幸福的担当。

为什么要当辅导员

从读小学开始,每一位班主任老师的言传与身教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他们让我明白,老师的一言一行可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许很小,也许很大,也许能够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成为一名贵州地接导游,我非常热爱这份事业,但是父母更希望我能成为一名教师,我们也因此常争执不休,毕业后我时常怀念大学时光,怀念那段青葱岁月,脑海里无数次闪现过“留在学校”的念头最终让我动摇了。于是,我决定放下话筒,走上讲台,从学生中走来,再走向学生中去。

为党育人守初心,向上有为正当年

2018年9月我迎来了自己的首届新班,一个名叫陈佳星的学生因为身体原因申请了军训跟训,在审阅全班军训成绩时,我发现他的成绩不错,于是便引起了我的关注。据教官说,该生表现不错,虽然申请了跟训,但仍然坚持参加了训练,我顿时就对他刮目相看了。观察了一段时间,我想推选他担任班长,但他谦虚低调,最终答应做我的助理。在短短的时间内我迅速发现了他的闪光点,交给他的每件事他都能出色完成,慢慢地我们建立起了默契,甚至有时候我给他一个眼神他就知道需要做什么。从推荐他入党以来,我见证了他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一张白纸到逐渐色彩丰富。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他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我作为一名辅导员从业几年来最骄傲的一件事。

严在当严处,一切为了学生

立德树人,要从“6个下功夫”着手,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也一直在不断摸索着。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为扣好学生的第一粒扣子,每一次接新班,我都会认真准备新生见面会,立言立行,强调纪律;立德立情,讲人际关系;树立远大志向,规划未来。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为了号召学生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工作,我都会全程参与。

丁恒,是我第一次送走的新兵,在部队上获得“四有”优秀士兵称号,带着荣誉满载而归,现在他已退役复学,步入实习岗位。

朱茂,特别擅长电脑操作,自觉在班上担当防网络诈骗宣传大使,他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选择继续留在部队发光发热。

当初读书心不在焉、逃课、迟到、抽烟的陆立恒,可没少被我叫到办公室,在他实习时,我就很担心他今后会选择走什么样的路,没想到在应征入伍报名的最后阶段他赶上了这趟末班车,入伍后的他思想进步得特别快,和从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况宇航第一次体检不合格,我鼓励他调整心态,强身健体,越战越勇,最终在第二次报名后成功走兵。

2019年7月,小波的父亲身患重病,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他们一家顺利渡过了难关,现在的他接过哥哥的接力棒,撑起了全家的希望。参军入伍后,他曾跟我说,很抱歉没有机会能跟所有帮助他的好心人说一声感谢,但他一定会好好努力、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1

入伍学生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立德树人最好的成效,是学生的自觉担当。他们主动邀请海外留学生参加班级包饺子活动,打着让人哭笑不得的手语,愣是让纯粹的友谊跨越了国界;他们寒假主动申请支援社区,舍小我为大我,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他们坚守志愿者岗位,风雨无阻,吃苦耐劳,默默奉献,做最可靠的支援。

2

向上向善,自觉担当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我一直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看到学生在课堂上的进步,我的快乐由心而发;看到他们课后的坚持,我的幸福油然而生。大学时光是短暂的,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总要抽空去蹭蹭课,在课堂里,他们是我的老师。从新生进校,我就鼓励他们及早提升学历,如今,成功上岸的他们,每天忙忙碌碌,不是在写报告,就是在做实训的路上。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我们要引导时代新人立志笃行,就要培养时代新人的奋斗精神。

班里一位女生名叫康琼,她的父亲不幸摔伤,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康琼肩上的担子变得更沉了,大学生活还没来得及适应就得暂时返家照顾父亲。请假回家期间她多次找我提出退学的想法,我想方设法联系上对她帮扶的干部,请求他们的支援,同时在学校里给康琼争取到勤工俭学的岗位,鼓励她自强不息,短暂地帮她缓解了压力,渐渐走出阴霾,现在的康琼不仅乐于助人,还积极参加各项课余活动。

3

返校后的杨康琼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为了让新生养成良好的寝室卫生习惯,我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整顿,早上手把手地教导,晚上再复查一遍进行巩固,虽然有所成效,但还是不太理想。在军训正式会操前两天,我的知两个新班军训会操模拟成绩排名倒数,内心更焦虑了,短短的时间内能逆袭吗?同学们肯下功夫为此一搏吗?我自己都有着很多不确定,冷静下来后,从班上活跃分子入手,拉着他们在寝室楼下谋划逆袭策略,我一边鼓励着他们,一边帮他们想办法,短短一天的时间,几十次的加强训练,两个班最终奇迹般地逆袭成功,从倒数第一冲到第二、三名。

4

军训期间和大一新生谋划“反败为胜”的策略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通过“学以致用”的方式培养学生,发掘一系列有潜力的学生。

有一个名叫郜玉凤的女孩儿,她刚进班的时候很腼腆,跟我说话时很紧张,声音颤颤巍巍,我鼓励她参加语言类比赛,还帮她找来专业老师帮忙指导,帮助她提升气质,增强自信心。现在作为学生干部的她,整个人充满自信,气场越来越强,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做青春的陪跑者。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的职责就是在每一个阶段给予学生力量,陪伴他们度过最美的青春年华。把枯燥的宣讲变得生动灵活,让学生将防诈骗的知识点演绎成生动的小品,全员参与,干劲十足;班委内部有矛盾,我就带领他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醒地认识自己的问题所在,大胆地指出阻碍团队发展的因素,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在顶岗实习离校前,站好最后一次讲台,毕业时,亲自参与发放毕业证,借此方式,为学生们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做成功的见证者。以赛育人,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技能大赛,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回顾往昔,学生们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让我无怨无悔,不止于现在,更期待未来。

做成长的引路人。“以学生为本”不应是一句华丽的口号,而要尊重和珍惜每一个教育契机,温暖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

一位逃课回寝室偷懒的学生在被我发现后,情绪变得激动,从一开始的不想上课,变为不想读书,我把他约到操场进行谈心谈话,从一开始对我翻白眼、爱答不理,到后来用微笑表示歉意,我看着他返回教室的背影始终不太放心,但没想到晚上就看到他的一条朋友圈,让我很是欣慰,他说:“我亲爱的辅导员说,都是一百多斤的人了,做事要向长远考虑,所以我要做个好学生了”。

临近期末,几名学生偷懒不去升旗,我抓住这个教育的契机,让他们花了一天时间待在办公室复习,我利用下班时间帮他们检验复习的成效,经过一番努力,这三个学习后进生期末果真没挂科。

我就要当辅导员

辅导员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它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以平凡诠释伟大,就是一种幸福。做贫困生的“棉袄”,做后进生的“拐杖”,努力成为学生心理疏导的“及时雨”,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所谓幸福,不是享受荣华富贵,而是立足平凡,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学生帮助,给学生温暖。

5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万瓅阳

我就要当辅导员,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2022年,是我从事教育行业的第四年,希望未来还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辅导员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它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以平凡诠释伟大,就是一种幸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