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人故事 | 崇德尚行 勤勉尽责

崇德尚行 勤勉尽责

来源:光明网 作者:重庆大学 张祯兰 黄鹏 彭述娟 发布时间:2023-01-28 17:05:01

在四十多年的教学工作实践中,他以崇高的教学理念、高尚的情操、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影响和感染学生,他就是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曾孝平。

杏坛耕耘:一片冰心在教学

曾孝平于1978年考入“重庆大学电工学师资班”,研究生毕业后师从著名教授江泽家先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江老师对教学的严谨和全心付出,对科研的一丝不苟,对曾孝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曾孝平回顾踏入教师生涯的第一步时,他说:“毕业试讲时,治学严谨的江先生的鼓励给了我当‘好老师’的信心。他告诉我,教为不教,就是通过教育教学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方法,使他们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能通过自主学习,迎接挑战,把握未来。”

1981年,曾孝平大学毕业后留在电机系、电子学教研室任教,后于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做过教研室教学秘书、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但教学一直是他放在首位的工作。

“教学是教师的本分,是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科研能力是做好一个教师的本事之一,有本事还要坚守本分”,看似简单的话,一直是曾孝平所秉持的教育理念。

“刚上讲台时,如果我的课程安排在上午的第三、四节,我总在第一、二节时间里在实验室进行预讲,尽管没有一个听众。”作足课前的准备,琢磨每一堂课“讲什么,怎么讲”,语言的准确、严谨和板书的简洁美观,是他讲课的追求。“追求讲课艺术的精彩,追求听课学生的共鸣成为了我人生的无穷乐趣”。这样严谨治学的态度让曾孝平一步步接近优秀教师的标准,曾老师的课总是深受学生们喜爱。

除了上好每一堂课,曾孝平总是在思考如何能教导出全面发展的学生。他坚持“工程教育的重点是实践”“学习的动力源于兴趣,教学就是要教会学生怎么去学习,学会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才能适应未来、驾驭未来。而教学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处处从学生角度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开发学生潜质,让学生自省、自律、乐学、善学。”

在这样理念指导下,他提出了自主定位、主动学习的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组建了“电子信息特色实验班”,探索学生考核和个性化培养方法,创建了反映课程难度和学习认知规律的CIS课程查询系统,创造了“学习”“实践”和“课程”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走出了一条以创新实践为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培养的新路子。这一创举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建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1个。

此外,曾孝平认为,“教学人才培养是教师的本分,科研是做好一个教师的本事。高校教师既要坚守本分,还要练好本事”。为此,他积极促进了重庆市高校间的合作。牵头实施重庆ARM生态产业技术人才培训计划,该计划为重庆市培养约1万名半导体设计专家、半导体技术工程师及智能硬件工程师。

专注科研与教育结合多年,他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工信部民用飞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课题30多项,项目经费2000多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两次获得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授权发明专利1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恪尽职守:奋战在教学一线

从教40年来,曾孝平率先垂范、奋勇担当、传承师德、恪守师魂,始终潜心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他用对教师身份的忠诚,谱写了一段精彩的人生故事。

针对学校工程教育科学化,他组建了汽车电子创新实践平台,加强学生工程实践,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创新实践中体验构思制作与调试,使他们对相关专业有兴趣、有信心。

博士生研究生说:“曾老师在学术上是我们的榜样。有一次我发了一封问题邮件,当时已经有点晚了,而且曾老师还在外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所以我以为要最快也要第二天才能得到答复。谁知道,当天深夜曾老师回到实验室,非常仔细详尽地回复了我的邮件。”

如今,曾孝平虽然不再担任院长,但他仍是学院的学科带头人、是社会知名专家,而即使面对如此忙碌的科研和社会工作,他也没有放弃本科生教学,“学生进来是一张白纸。很多学生入校后进入通信工程专业学习,他们大多对本专业并不清楚,专业选择依赖他人。因而,他们的学习目的不明确,普遍存在对专业“干什么”不清楚,“学什么”不了解,缺乏“专业”兴趣和主动性,导致对所学专业迷茫。在新生研讨课时,我给他们讲了我们国家在通信标准建立方面取得的成就,在网络设备和终端上取得的成就,讲核心技术的开发,讲我们面临的压力,他们非常激动,我看到了爱国激情的热血涌动和要拼一把的决心,我为他们高兴也为自己高兴。”曾孝平说。

除了指导学生,曾孝平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也不留余力,他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办法。2000年以来,曾孝平带领一批年轻教师,在全国率先开展课程改革,要求老师既讲理论课又讲实验课,保证了内容融会贯通、理论与实践并重;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在教案准备、讲课艺术及技巧、重点难点的讲解、疑难解答、课程与专业的结合点和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指导,把讲课作为高校教师的铁门槛,严把试讲考核,经常去看课听课,及时交流帮助他们成长,带出了一批“真传弟子”,指导青年教师在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第一、二、三届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讲课比赛一等奖2个,二、三等奖各1个,在全国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将全部心力投入繁忙的科研工作和学院事务,也给曾孝平的身体带来了沉重的负担。1996年,曾孝平在外地参加一个会议,在考察实验室建设途中晕倒,被送往医院治疗。从那时起,医生们曾多次告诫曾孝平,溃疡的形态不好,且位置是癌症多发区,要警惕“癌变”,要马上手术等。最艰难的一段时光是2005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现场评估期间,当时他的身体状况告急,但学院一件又一件“急”待解决的事迫使他不敢放下肩上的教学和科研重担,“每年寒假和暑假都有各种准备和安排,我难以按照医生的要求来坚持治疗,疼痛难受时忍忍就过去了。”十多年严重患病并没有让曾孝平选择暂时放弃工作接受系统治疗,他始终努力建立健全符合国情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和根据实际需求的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让成千上万的学生从中受益。


曾孝平指导学生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四十多年的教学工作实践中,他以崇高的教学理念、高尚的情操、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影响和感染学生,他就是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曾孝平。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