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人故事 | 我爱 故我在

我爱 故我在

来源:光明网 作者:山东理工大学 谢婕 发布时间:2023-03-06 14:10:24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我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已经十八个年头了,十八年来,看惯了校园开学季的欣喜,听惯了校园毕业季的留恋。虽然是年年岁岁花相似,但岁岁年年人不同,然而,有四个发生在冬天里爱的故事,却让我记忆深刻,难以忘怀。

爱的故事藏在新疆的“支教林”

2012年2月,我带着30名大学生坐着慢悠悠的绿皮火车,花费了四天三夜来到新疆喀什时,天空飘着雪花,像给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祝福。我们带着憧憬、带着希望、带着家乡人的嘱托,带着学校教书育人的使命来到这个陌生的异域他乡。新鲜好奇感很快就被听不懂的语言、冰冻的烧不着的炉子,时不时停电的烦恼化为乌有。因为学生们初来乍到,遇到这样的环境,还是有点思想疙瘩,于是我想方设法创造开心和快乐。恰好,得知其中一名同学过生日,于是,我就利用这个时机,在学校的食堂,邀请来所有支教同学,为他举行生日宴会。虽然没有生日蛋糕,但是年轻的朋友聚在一起,分享所见所闻,交流所感所获,说说笑笑,玩得十分开心。思想疏通了,大家支教动力更足了。在支教实践中,我不断探索支教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我牵头签订支教自律承诺书,并将内容压缩为支教自律歌;编印了支教工作手册;起草了电子版《爱在天山》支教简报;编发支教手机报;和同学们栽种了支教林,把怀念留在天山;开展了支教学生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发起了“我的第一堂课”征文活动;开展了“给所教学生的一封信”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这次支教实践意义满满,我们把爱心洒在天山下,洒在用青春和汗水浇灌的热土,把维吾尔族学生和汉族学生密切联系起来,让学生学得有温度有方法,让老师教得有温暖有创新。

我爱,故我在

(图1:2012年3月,我们山东理工大学的3名教师和30名支教学生在新疆喀什八一中学种下了“支教林”,希望泰山天山心手相牵,为教育的天空增添一片新绿。)

再回首,已经十年过去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曾经一起种下的那片支教林,应该已经是绿树成荫,百鸟嘤啭,希望有机会再去看看那片藏着爱的支教林。

爱的暖流在冬季里流淌

2013年11月,天气刚刚转冷。班里传来一个噩耗,有一名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的学生查出了白血病,后转到黑龙江省哈尔滨第一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系白细胞M5型白血病。作为辅导员的我心急如焚,多方联系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在博客发文《伸出你的手,救救濒临死亡的大学生》,开通了热线电话,设立了爱心账号,第一个捐款500元。我和班委成员在学校食堂、教学楼门口等人多密集的地方,设立了捐款点。循环播放那首“爱的奉献”之歌,很多同学听到歌声,现场拿出钱来捐赠,有一元的、五元的、十元的、也有一百元的,聚少成多,两天的时间,我们就在学校筹集了十多万元。还有校外爱心人士得知这一情况后,也纷纷解囊相助。12月9日,我和班长冒着零下20度严寒,跋涉3000里,前往哈尔滨看望学生,并将募捐到的爱心捐款190086.5元送到他手里时,他全家感动不已,连声道谢。这个患病的学生含泪表示要将爱心传递下去。

我爱,故我在

(图2:2013年冬天,在学校食堂前为患白血病学生捐款。)

爱的风帆鼓起了创新的勇气

2011年的那个冬天,快过年了,我去家访,来到伟鹏同学家里。临别时跟他一起合拍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一直在手机里存放着。其实,我只给他当了一年辅导员。他家在胶南的一个小村子,一间仅有30多平米的简易房子,屋里四处漏风,这个房子用木板隔成两间,外面的就算客厅了,客厅里只有一套木制沙发和一个茶几,最贵的家电是一台已经是早已被市场淘汰的那种带有大后背的电视,房间里支了一个火炉子作为冬天取暖用。木板另一面就是他和爸爸妈妈住的地方了。 这就是这个贫困孩子生长生活的地方。但是父母对儿子视如珍宝,儿子要什么就给买什么。而他们儿子要的东西并不便宜,因为都是他研究智能车所需的零部件。他是智能车爱好者,是科技创新团队里的核心成员。他平时话不多,甚至有点口吃,看上去也有点木木讷讷。但是他对科研的热爱是令同学们都格外佩服的。他是坚持做科研的为数不多的本科生。他的坚持使他后来在“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山东赛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全国大学生2012瑞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等科技创新奖励。但是,他在考研中却因为一分之差没有录取。他很迷茫,很失落。这时候他想到了家访的我,我得知后,帮助他先从心理上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分析自己存在的不足,然后不抛弃不放弃,要像研究智能车一样,咬住目标,继续前行。但是,很不幸,第二年他还是因为面试败北。根据我对他的观察,我觉得他是适合搞研究的,所以我依然鼓励他继续再考一年,而且帮助他如何在面试中展现更好的自己。令人欣慰的是,他听从了我的建议,又考了第三年,这次终于考上了。他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爱的勉励打开了考研的大门

2019年的冬天,正是2016级考研学生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这个时期的他们,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每天埋头学习十多个小时。作为他们的辅导员,也是屏气凝息,不敢打扰他们。这一届学生,我是从大二开始接过来的。接过来后,我就开始抓学风建设,设立了周周赛活动,即,每周日对一周所学的科目内容进行考试,出题人学生,阅卷人学生,讲解人学生。一学期下来,我们进行了表彰,对每周的第一名进行了奖励。通过这种朋辈辅导,学风日渐浓厚。在距离考研一百天的时候,我带着他们进行了百日誓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言壮语激荡在莘莘考研学子心中。考研前一周,我走进教室,和他们一一握手、拥抱。在心理上给他们以支持。这一届学生考完研后接着就疫情了,然后就大半年没有在校。突然,有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问“是谢老师吗,有您的一束花给您放哪儿?”,我说,我没有订花啊。他说可能是您的学生订的。我拿到花过了好几天,学生才给我发消息说,是他订的。原来,他考研前夕,经常一个人复习,复习得很疲惫,也觉得很孤单。这时候,老师来到教室,和他们一一握手、拥抱,让他们感到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一股无形的温暖力量在鼓舞和支持着他们。

我爱,故我在

(图3:2019年冬天,离2016级研究生考试前一周,我走进教室,与学生们一一握手、拥抱,给他们以心理安慰。)

我没想到,一个简单的心理安慰,能够收到如此好的教育效果,感到很骄傲。这一届学生的考研成绩也不负众望,成为学院史上考研率最高的一届。

每天当太阳从东方升起,灿烂的阳光洒在美丽的校园,洒在每一位莘莘学子身上的时候,我总会提醒自己:要做高校校园的一米阳光,照亮学生,照亮自己,同时也照亮辅导员这个累并快乐着的岗位……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我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已经十八个年头了,十八年来,看惯了校园开学季的欣喜,听惯了校园毕业季的留恋。虽然是年年岁岁花相似,但岁岁年年人不同,然而,有四个发生在冬天里爱的故事,却让我记忆深刻,难以忘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