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载人航天精神 | 工作案例 | 西北工业大学:为建设航天强国汇聚青春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为建设航天强国汇聚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国骏 发布时间:2023-10-31 10:43:17

“红色理想信念是根,蓝色航天情怀是魂。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融为一体,培根铸魂,引导师生为祖国、为人民做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实践中形成‘红蓝相映’的载人航天精神传承模式。”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党委书记黄越说。

用院士事迹定航向,树立奋斗目标。陈士橹院士是“工信楷模”、“三秦楷模”,为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科技工程教育事业作出许多贡献。学校聚焦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成立报告团、宣讲团,先后面向省内外近10万名师生进行宣讲。学生讲解团每年面向全校师生发出《向陈士橹院士学习的倡议书》,近两年来累计面向2000余名师生开展了40余场讲解活动。同时,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网络媒体平台弘扬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推出“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之陈士橹”主题视频。学校大力宣传弘扬陈士橹院士“为航天而生,为航天而去”的报国情怀,用他的不凡事迹指引师生坚定信仰、献身航天。

用身边榜样立标杆,锚定奋斗坐标。学校深入挖掘校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人物故事,宣扬“师德先进”、“靶场女将”、“抗疫先锋”、“教学模范”、“学霸宿舍”、“创业达人”、“青春榜样”、“志愿标兵”等优秀师生典型事迹,培育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飞行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确制导与控制教师团队、“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空天组合动力创新团队等一批在党建工作、教学科研、重大任务、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的集体,引导师生进一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激发师生为国家事业发展而奋斗的精气神。

用航天特色活动铸熔炉,锻造奋斗作风。学校鼓励师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弘扬践行载人航天精神,持续举办“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飞天讲堂航天系列讲座、“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点亮航天地图”社会实践、“航小天讲党史”、毕业季“授航天戒”等活动;联合航天科研院所成立党员突击队,合力攻关航天“卡脖子”技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某发射中心、陈士橹院士家乡等地设立实践教育基地,深入广西融水和陕西镇巴等地开展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在每一项活动、每一次行动中,师生将载人航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航天强国梦。

多年来,学校坚持用载人航天精神“魂与血”铸就青年学子航天报国的“筋和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已深深融入师生的血脉,一大批杰出校友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在培养航天精英、国之栋梁方面成效卓著,被社会誉为“总师摇篮”。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