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微视频 | 中南师说③| 钱叶芳:我国社会法学基础理论研究

中南师说③| 钱叶芳:我国社会法学基础理论研究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06 14:26:37
简介:已有的社会法学研究贡献巨大,对执法、司法实践和社会法学科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深厚的学术积累和研究思路。不足之处是尚未重视对经济社会管制权的研究,并在其与社会法概念等其他理论要素之间建立有机联系,这是“社会法法域说”从主流状态渐趋没落的原因。同时,现有的社会法学研究存在对国外资源借鉴不够和本土化不够的问题,特别是将大陆法语境中的“社会法”与英美法语境中的“社会立法”相混淆,忽视了源于英美法系而蔓延全球的经济社会管制性立法的特殊性,未能充分关注到执法不力的中国问题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法学理论的诉求。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已有的社会法学研究贡献巨大,对执法、司法实践和社会法学科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深厚的学术积累和研究思路。不足之处是尚未重视对经济社会管制权的研究,并在其与社会法概念等其他理论要素之间建立有机联系,这是“社会法法域说”从主流状态渐趋没落的原因。同时,现有的社会法学研究存在对国外资源借鉴不够和本土化不够的问题,特别是将大陆法语境中的“社会法”与英美法语境中的“社会立法”相混淆,忽视了源于英美法系而蔓延全球的经济社会管制性立法的特殊性,未能充分关注到执法不力的中国问题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法学理论的诉求。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