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社会实践 | 质量工程 | 广西 | 党建引领一流学科 俯身调研读懂中国

广西 | 党建引领一流学科 俯身调研读懂中国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4: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试点活动及一流学科建设需要,2018年7月15日至2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波教授带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财政局及所辖东兴市财政局,开展青年党性培养基地与学生专业实习基地的签约、挂牌与教育实践、课题调研活动。

一、基地创建,迈步从头越

7月16日,财税学院“新时代青年党性培养基地”暨“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一行四人来到防城港市财政局,双方共同签署了“双基地”合作建设协议,并共同为“双基地”举行挂牌仪式。

图1 与防城港市财政局共建“双基地”签约仪式暨座谈会

防城港市财政局刘学明副局长代表防城港市财政局对财税学院“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市财政局党总支、办公室、预算科、金融债务科、非税中心、企业科、社保科、人事科等科室的负责同志参加“双基地”建设签约、揭牌和座谈会。防城港市财政局党总支财税学院、副局长傅现同志参加“双基地” 挂牌活动。

图2 与防城港市财政局共建“双基地”挂牌仪式

李波教授向财政局同志简要说明了“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的来意,着重介绍了财税学院“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和“读懂中国”的品牌创建和活动情况。财政局同志对“双基地”建设和财税学院相关品牌活动表示出极大兴趣,双方就学生实习就业、财政局同志培训与今后政校双方课题合作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

广西财经学院财管学院副院长、财税学院税收专硕兼职导师李顺明教授全程参加此次签约、挂牌、座谈活动,并就双方合作及课题研究作了精彩发言。

二、专题调研,绝知要躬行

签约挂牌仪式结束后2个工作日,“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就“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调研主题,分别与防城港市、东兴市两级财政局举行了座谈。防城港市财政局刘副局长介绍了防城港市的基本市情与财政运行状况。防城港市是我国少有的沿海沿边城市,拥有我国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十二五”期间,防城港市GDP年均增速达12%,人均GDP位居广西第一,财政收入在逐年稳步增长,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当地出台并逐步贯彻落实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当地财政面临较大的支出压力,重大项目融资困难,减税降费的红利并不明显,希望“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一行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多提政策建议。

在东兴市财政局座谈会上,同志们就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介绍了东兴市财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企业上市、支持本地旅游业、互市贸易、边贸等发展的政策措施情况,也坦诚指出财政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

image005

图3 与东兴市财政局座谈

两场座谈会后,“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一行深入防城港市下辖的东兴市、港口区、防城区等基层参观学习和实地调研。

边海之城,国门东兴。“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一行来到东兴中越边境,参观海关口岸,调研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在边民互市贸易区内,东兴市贸易局负责同志为“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详细介绍了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和监管措施;当地提供边民互市贸易网络平台的八找网公司总经理为“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详细介绍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的规模、八找网平台的业务模型及其特色。“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仔细询问了企业关于营商环境、财税政策实施状况等方面的问题。

image007

图4 参观国门——中越东兴口岸

image008

图5 中越东兴口岸边民互市区

image010

图6 与八找网负责人座谈

在拥有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的港口区,“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顶着烈日酷暑,走进大型企业。参观繁忙的港务码头,了解港口管理体制和业务流程;参观我国西部第一座核电站——中广核集团防城港核电站,了解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来到了广西最大的民营企业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就如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企业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图7 参观防城港港口

图8 参观防城港核电站

图9 与盛隆冶金负责人座谈

防城港市是“植物界的大熊猫”金花茶之乡。冒着瓢泼大雨,“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来到位于防城区的小微企业——广西国铭金花茶有限公司参观和座谈。公司符总工程师详细介绍了金花茶树从种植、初选、加工到宣传和销售等的情况,解答了关于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政府支持与自主创新等问题。在防城港市IT小镇,“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走进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华夏北斗公司。公司技术负责人展示了公司自主开发的海洋渔业监测与通信系统,还就中小科技型企业营商环境、政策落地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

image018

图10 与国铭金花茶公司座谈

image019

图11 参观华夏北斗通信系统

三、红色教育,不忘初心炼党性

雨纷纷,烈士魂。到达防城港市的第二天,蒙蒙细雨中,“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首先来到位于中越界河北仑河附近的中越人民友谊纪念公园,缅怀革命先烈。“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队员们缓步绕行纪念碑以示悼念。纪念碑左侧,还矗立着一座防城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的纪念碑。中共防城县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钟竹筠同志在大革命时期积极领导革命运动,后被敌人秘密逮捕,在狱中坚贞不屈,最后在北部湾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6岁。师生在痛惜与哀悼之后,表示难忘烈士英魂,要传承红色精神

image021

图12 瞻仰中越人民友谊纪念碑

image023

图13 瞻仰东兴党支部纪念碑

北部湾浩瀚长深,十万山巍峨常绿!七十一年前,因不满国民党反动统治,防城港市三波、光坡、企沙三个乡的百姓,在谢旺岗同志等领导下发动著名的“三光企”起义,成立“农民翻身独立大队”,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武装斗争,三十余名烈士含笑长眠,山河壮色。在位处偏远的防城港市大岭山顶的三光企革命武装起义纪念碑前,师生们怀着肃穆的心情,一齐向烈士致敬。

image025

图14 瞻仰“三光企”革命起义纪念碑

image027

图15 缅怀胡志明小道海上起点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在东兴中越边境,“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参观海关口岸,亲身感受国门的巍峨庄严;在港口区,“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瞻仰了当年“胡志明小道”的海上起点,感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传承;在防城港市下辖的东兴市竹山村,师生们来到我国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起点和1.8万公里海岸线终点的相交处,亲身感受祖国的壮美河山,民族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image029

图16 在竹山村陆海疆界线交点

改革开放今胜昔,民族复兴慨而慷。“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参观学习了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走进华夏北斗公司参观学习公司自主开发的海洋渔业监测与通信系统。在控制室内只需轻点鼠标,安装有这一系统的渔船在海洋上的航行情况就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幕上,目前两广正处休渔期,公司操控的唯一渔船是到南海宣示我国主权的广东廉江渔船,赞叹之余,师生们增强了对南海渔业维权执法、维护我国南海岛礁与专属渔业资源利益的坚定信心。

“读懂中国”党性培养与红色教育活动中,“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特别与防城港市财政局共同举行了党建基地共建的学习和座谈活动,双方分享了各自的党建工作经验并探讨遇到的问题。防城港市财政局介绍了“结伴同行、放飞梦想”帮扶留守儿童活动的党建品牌创建情况,李波教授详细介绍了财税学院打造“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和“读懂中国”的品牌试点活动,以及财税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双方表示要携起手来,加强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以党建引领业务、以党建促进业务、将党建融入业务。

image031

图17 与防城港市财政局举行共建党建活动

本次“双基地”建设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建+调研”的特色,将党性培养与财税实践相结合,参与本基地建设的师生表示获益匪浅。2018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载筚路蓝缕,四十载春华秋实。“双基地”建设广西分队师生通过一周学习调研中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进一步深刻感受我国展现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深刻地读懂党情、读懂民心、读懂中国!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财税学院师生赴防城港市及东兴市财政局开展“双基地”签约、挂牌与教育实践、课题调研活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