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社会实践 | 质量工程 | 香港 | 深入校企实践调研 踔厉奋发谱写新篇

香港 | 深入校企实践调研 踔厉奋发谱写新篇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2-04-24 11:33:3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开展学院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活动,财政税务学院结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需求,选派税务系博士生导师郭月梅教授,文澜学者、香江学者院财政系主任祁毓副教授、本科生辅导员兼分团委书记唐皓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代表于2018年12月10日—14日期间赴香港开展“读懂中国”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实践调研。在港期间学院师生调研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等香港知名高校,开展学科建设和财税专业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拜访香港中联办、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税务局和香港校友会,与香港特区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和在港校友亲切交流,深刻感受“一国两制”伟大创举和制度优势,开展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实地走访香港国投安信、汇添富基金、理享家和招商局工业集团等香港企业,了解香港税收政策法规和企业税负情况,增强大学生财税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调研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工作,拓展学院财税专业人才实习实训基地。

一、学习交流,共谋发展

“读懂中国”香港实践调研的第一站,师生一行来到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亲身体验香港高校的校园环境和学术氛围,与香港高校部分学者和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交流,了解香港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学生管理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看望了在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校友,转达了学校学院的关心与问候。

调研香港城市大学

调研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看望学院校友

调研香港大学

调研香港理工大学

二、一国两制,伟大创举

“读懂中国”香港实践调研的第二站,师生一行拜访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税务局和香港校友会。在香港中联办,中联办教科部副巡视员刘志明、高教处处长黄宇以及行财部处长、校友李旭鸿亲自带领师生参观了香港中联办办史馆,并为其详细地介绍了中联办的发展历程和主要职能,以及香港中联办在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教育、科学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与香港中联办教科部领导亲切交流

拜访香港中联办

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税务局,师生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香港的金融市场建设和税收制度政策,并参观了金融资讯中心和税务局纳税服务大厅,深刻体会到香港发达开放的金融市场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以及香港税务局“治税以法,服务以诚”(Tax by the Law Service from the Heart)的理念宗旨。

参观香港金融管理局

参观香港税务大楼

同时师生一行还拜访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校友会,与香港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志宇等在港校友亲切交流座谈,向各位校友汇报了学校近几年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等方面的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代表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向香港校友会赠送了学校70周年校庆纪念画册、70米画卷以及校庆70周年纪念徽章、校史书册,转达了母校的关心和问候。


与香港校友合影

三、校企合作,深入调研

“读懂中国”香港实践调研的第三站,师生一行实地调研了香港国投安信、汇添富基金、东兴证券、理享家以及招商工业集团五家在港企业,认真听取了企业工作人员关于企业业务发展及人才招聘需求的情况介绍,并围绕企业跨境税收、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探讨,增强内地高校与香港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提高学生财税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

位于香港中环交易广场的香港国投安信,主营业务涉及证券经纪、期货期权、资产管理和保险信托等方面。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人才招聘中一般注重应聘人员综合素质和团队领导协作能力,并且更青睐于学历背景良好、实习经验丰富、具有较强学习意愿的综合性人才。

调研香港国投安信

位于香港中环金融街的香港汇添富基金主要业务为管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拓展投资顾问和专户投资管理服务等业务,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投资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市场的服务。在人才需求方面,企业工作人员在座谈中表示,更愿意招录具有着较强沟通组织管理和工作推进能力,认同企业价值观“乐观积极、无私分享、艰苦奋斗”的员工。

调研汇添富基金

位于香港中环皇后大道的理享家,是一家专注一站式海外资产配置平台的金融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独角兽股权投资、海外保险房产投资和海外留学医疗服务等。理享家联合创始人兼CEO朱超经理给师生详细介绍了理享家的业务模式和发展历程,并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勉励学院学子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勇于拼搏。

调研理享家

位于九龙贸易中心的招商局工业集团,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先进制造板块的二级集团公司,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属的特大型重要骨干企业,创建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和改革创新的开拓者。传承招商局航运与海事祖业的招商工业是中国领先的海洋装备提供商和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装备修改装、豪华邮轮制造、新材料制品及特种装备制造。公司人力资源部HR、校友沈琪丹经理带领师生一行参观了公司办公室和友联船厂码头船坞,并介绍了招商局工业集团的业务发展和人才需求,同时勉励中南大学子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积极争取赴港实习机会。

调研招商局工业集团

最后师生一行参观了金紫荆广场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飘扬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下屹立着金紫荆雕塑和“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共同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历史性时刻,同时也激励中南大师生勤学笃行、发愤图强、振兴中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观金紫荆广场

参观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

通过本次“读懂中国”财税专业人才基地建设香港实践调研,师生一行深入走访了香港高校、政府机构和在港企业,收获了大量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增强了大学生财税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深刻感受到了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繁荣发展和“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激发了学院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促进祖国内地与香港的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财政税务学院结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需求,选派师生代表赴香港开展“读懂中国”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实践调研。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