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传统社会中的法律生活

传统社会中的法律生活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武乾 发布时间:2021-12-31 16:40:14

课程主要讲授中国的法社会发展史,以朝代顺序为经线,以法社会观念史、社会组织史与法社会规范史(即习惯法史)为纬线,从纵横两方面构成中国法社会史的立体化宏观知识体系。在方法论上,课程综合采用史学、社会学与法学的方法,以适应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向学生重点介绍中国古代各时期的各类法社会观念、社会组织以及相应的法社会规范,分析其作为国家法的重要补充与衡平作用,发掘其在中国现代法制建设中的价值与意义,从法学、史学与社会学学理上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法社会文化的自信心与认同度,培养学生对中国近代以来法律体系过于西化而忽视本国传统的批判精神。

课程的教育目标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到中国古代在国家制定有成文法律制度发展历史之外,还存在着一套社会自发形成的法社会观念及表现为习惯法形式的礼法规范。让学生认识到,这一非正式的法观念与法规范发展史既是对国家法制史的补充与衡平,在一定程度上也比国家法更能反映也更符合中国古代社会各时期对法规范的内在需求。作为学校24门“读懂中国”系列通识选修课程之一,课程在思政育人方面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认识到中国传统社会在社会组织与法规范方面具有伟大的创新能力,其创制的社会组织、法观念与法规范在世界法文化史上既具有原创性,亦具有典范性,从而树立起对本国传统法观念与制度文化的自信心。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