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古典文学中的中国精神

古典文学中的中国精神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韦乐 发布时间:2022-01-04 14:24:24

“古典文学中的中国精神”立足文学是人类历史图景最生动呈现的认知,通过解析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作品,钩沉中华民族寄寓其中的绵延不息的中国精神,以使学生充分理解中国概念的文化意义,细腻感受和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地不懈奋进,在优美的文字、精彩的故事中熏陶情志,自然而然地培育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认同,从而更透彻地认识自己的时代使命,更主动积极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由此产生“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教育效果。

“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经过历史取汰的中国古代经典文学,秉持“文之为德也大矣”的宗旨,系统映现着这些源远流长、至今充满强韧生命力的精神。它们分别是:生生不息、人与自然的和谐、以民为本、至诚爱国、自我革新、追梦。这些精神肇始于中华大地特有的自然条件与地理环境,形成于中华民族的生存探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深化,本质上反映着中华民族“乐生”的永恒渴望。

课程以“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教育目标,依托精心择取的古典文学作品,通过深刻的文化洞见、优美的文学浸润、发人慧性的讲授、活泼有趣的课堂等授课特色,着力将抽象的精神转化为生动可感的情志体验,以历史、唯物、辩证的思维,阐发中国精神的文化根源、古典呈现与现当代发展。在古今的勾连贯通中,双向印证中国精神的生生不息,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转化的历程,印证中国理应文化自信、也必然文化自信的规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