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中国城市发展之路

中国城市发展之路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梁辉 发布时间:2022-01-04 15:18:02

课程通过课堂讲授、小组讨论、多媒体等教学方式,应用理论分析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中国城市化的故事,解析中国城市化的进程。通过课程的开设,使学生熟悉我国城市化的政策、法规、制度以及城市化的内在规律,能够将所学理论与社会现实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视野开阔、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全面了解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全景,掌握城市化相关理论,培养学生的发展性思维方式,提高学生的民族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中国城市发展之路》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懂中国”系列课程之一,在课程设置之初即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希望通过介绍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过程和决策过程,培养学生了解中国、热爱中国的感情。课程的思政部分有2种体现方式:一是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讲授中,中国城市化决策的过程原本就是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的过程,将正确的系统观、世界观传达给学生;另一种方式是专门撰写思政案例,提炼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城市治理思想与实践,增进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

学生相关学习成果:

·5

·6

程广帅老师和学生探讨长江经济带城市发展

课程要求学生搜集中国建国以后城市发展的历史资料,阅读老师推荐的书目,尤其是不同历史阶段党和政府关于具体某个城市的发展规划和开发建设,让学生从中挖掘红色亮点,更深刻地理解党的领导在城市发展的关键作用。学生作业摘录:

·7

·8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