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国家治理与政府理财

国家治理与政府理财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张琦 发布时间:2022-01-04 15:23:06

    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决定》高度归纳了“治国与理财”的基本逻辑,即国家治理为目标,政府理财为手段。这也为本课程的开设提供了理论起点与政策依据。

《国家治理与政府理财》课程以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首要目标,通过国家治理与政府理财的案例分享以及实践基地的沉浸式体验教学,在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基本构架及内容的基础上,系统化讲授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内部控制等政府财政、财务治理手段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培养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财经政法融通型人才。

本课程的思政育人目标定位于,通过国家治理和政府理财的专业知识讲授,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树立“为国理财”的使命观与责任感,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操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接班人,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育人的协同效应。

《国家治理与政府理财》课程组在学校财务部开展第二课堂



2019级本科生对《国家治理与政府理财》课程的评价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