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中国会计文明史

中国会计文明史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宋丽梦 郭道扬 发布时间:2022-01-05 16:09:47

“中国会计文明史”课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很好的抓手,课程引导大学生认识中华文明悠久辉煌的历史,通过“读懂中国会计文明”来积极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成才观,帮助学生更科学地进行自我认知、更全面地探索历史和现实世界,激发大学生学习、研究和职业发展的自主意识,从而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具体案例:秦代里耶秦简

里耶秦简表明:秦朝通过严密的规范的政府组织、系统的会计账簿和严密的考核制度来管理一个如此庞大的国家,这是人类社会在制度设计和管理工具方面的伟大成就。

里耶秦简是目前考古发掘数量最大的一批秦代简牍,文书体量巨大,种类丰富,形式繁多,粮食出入券书、“计”“课”类文书等文书形式都是首次见到实物。里耶秦简中包含的秦代制度内容非常丰富,涉及郡县官制、邮传、户籍管理、商税等等。

本案例从会计学的角度,立足于里耶秦简中所见复杂而系统的经济文书,从中梳理出不同特征、不同记录对象和承担不同管理职能的秦官厅会计账簿体系。讨论秦如何通过严密细致的账簿体系来实现高度中央集权统治的事实。

本课程提供全面的里耶秦简案例材料,示例如下:

·1

校券/刻齿简

会计报告【里耶秦简8-774】

·2

《中国会计通史》——改变了“只有西式簿记才是科学的”结论

《中新网》以《老教授历时八年完成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书稿》为题对郭道扬教授及其与中国会计史的故事进行报道


中国会计历史文献展呈现我国会计发展历程

新华网2018年10月27日报道

学生感想: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