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收入分配与财富积累

收入分配与财富积累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杨灿明 发布时间:2022-01-05 16:13:04

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小康社会”之后,中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富裕”迈进。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快速做大蛋糕”相比,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公平分配蛋糕”更加重要,又更加复杂和富有挑战性。如何成功避免收入分配结构的改善以总量衰退为代价的“索维尔陷阱”?现有的收入分配制度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如何进一步完备和完善现有的收入分配体系促进财富积累?都是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

《收入分配与财富积累》课程以收入分配和财富积累为核心,将课堂研讨、课外调研有机结合,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体现出保持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和气氛,调动和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保证教学的有效性。针对学生特点,有机安排各类教学方式的比重,从而实现因材施教的目标。

课程从宏观经济、财政收支、居民收入、财富积累等几个方面全面地介绍我国经济发展的概况,并设立实践教学内容,为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高素质的经济专业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将实践与课堂教学合二为一,更好地让我们的学生关注了解社会经济问题。课程围绕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型和创新型经济管理开展教学,不仅与我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综合教育、实践教育的教育发展观高度契合,同时也符合经济管理专业对人才“厚基础、宽口径”的高要求。

课堂剪影: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