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贡献中南大力量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贡献中南大力量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栾永玉 发布时间:2021-12-06 11:20: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全面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既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指引我们继续“赶考”的政治宣言,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不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托,彰显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心怀“国之大者”,培育时代新人。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年工作,党的百年历程是一部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青春史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寄予青年殷切期望,强国伟业需要青年砥砺担当、奋发有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大学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引导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建党实践的科学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一所“建校为党、发展为国、成长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大学,我们要自觉做党的精神谱系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将师生记在心中、把责任抗在肩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实干担当中传承红色基因。要将红色血脉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鲜亮底色,以红色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才干、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勇担教育使命,开创发展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民”这个关键词。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教育是人民关心的大事,我们要牢记“办人民需要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使命,把服务国家和人民作为最高追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的大学。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智力支撑。要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办学治校的水平,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中国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肩负起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