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凝聚青春力量 启航复兴新征程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凝聚青春力量 启航复兴新征程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覃红 发布时间:2021-12-06 14:35: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站在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百年荣光书写恢弘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旧中国经济总量世界占比不足5%到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从约80%的人民长期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从旧中国人均寿命35岁到如今人均预期寿命达77.3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100年的奋斗和创造。而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世界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人类社会做出的历史性的贡献,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新时代青年人生的黄金时期与完成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正相吻合,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既是青年的历史荣光,更是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坚守理想赓续红色血脉。100年前的“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苦苦探寻救国救民之道,而今的“新时代青年”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擦亮底色,促使其在专题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培训中夯实思想根基;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实学实干、练就本领,为青年学生搭建提高内在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科学思维的平台;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接续奋斗迈向伟大复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一代代青年接续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