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着力推动三个“一流”建设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着力推动三个“一流”建设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刘仁山 发布时间:2021-12-06 14:39:36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既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谆谆嘱托。作为肩负立德树人重大使命的高校,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树立追求一流的宏大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力建设一流大学、培育一流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育担大任之才,全力培育一流本科人才。我们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大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长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要积极推动新时代学生评价改革,构建科学、完善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评价体系,有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让学生真正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立大先生之志,大力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自身所肩负的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大责任,自觉树立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职业理想,潜心立德树人、投身科研学术,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以深化新时代教师评价改革为重点,强化师德师风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大力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使亲近学生、关爱学生的风尚在高校中蔚然成风,使“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成为每位教师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筑育大才之基,着力构建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新的历史方位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精准全面地贯彻教育发展新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紧抓新文科建设这一重大契机,突出以经法管为主干学科的人文社科类大学办学特色,大力加强学科体系、专业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改革、实践实训、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服务等建设,着力构建全景式、立体化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当前尤其要重点抓好“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的执行和实施,各级各单位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齐抓共管、协作并进,确保“十四五”期间本科人才培养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见效。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