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打赢教育评价改革攻坚战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打赢教育评价改革攻坚战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邹进文 发布时间:2022-01-29 15:07:35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深入研究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经验总结,在教育领域特别强调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双一流”新一轮建设周期全面推进之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教育评价改革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坚决打赢教育评价改革攻坚战,推动学校新时期创新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改革从根本上是要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不能把改革简单地理解为减负,特别是改革重点和难点“破五唯”,是要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总体上应该是让评价体系更全面、更包容、更具个性、更加科学,既有定性,也要有定量,更多地是对各项指标的合理应用,而不是简单地不要指标。

二是要抓好学校改革的统筹推进。学校党委目前已经制定了《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需要细化各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统筹好“破”与“立”,坚持问题导向,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特别是要在“立”上下功夫。要统筹好改革的“阶段性”与“长期性”,根据《总体方案》确定的两个阶段不同任务,充分考虑评价改革的艰巨性、长期性,按照近期、中期、长远目标和任务稳步推进改革。要统筹好各类型评价的有机结合,按照“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要求落实好改革任务,同时抓好各类型评价的综合运用。要统筹好“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从根本上是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中国特色,同时合理借鉴、吸收其他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评价的有益部分。

三是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科差异性。教育评价改革决不能一刀切,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科的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以及发展特点是不同的,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学科所在的学院治理水平等方面都是存在很大差异的。有的可能已经形成了高度自觉,有的可能还需要适度激励,有的可能还依赖硬约束,有的还需要在扩大基数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的突破,有的可能整体水平很高了可以优中选优。在这种情况下,一刀切的作法会忽视学科间的差异,对创新发展不利。应该在明确改革方向、改革原则的大前提下,允许各学科实事求是地“破”与“立”,鼓励不同学科在改革探索上更实事求是,不过于强调步调一致。当前正在推进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应该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重点内容予以统筹考虑并稳步推进。

教育评价改革牵一发动全身,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及时调整完善方案,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打赢改革攻坚战,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双一流”。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