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 | 师生感悟 | 天津大学师生感悟:加快“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建设步伐

天津大学师生感悟:加快“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建设步伐

来源:天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7-15 15:14:01

天津大学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手机等多种媒介集体收听收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天津大学广大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新百年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优异答卷。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天津大学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深入推进大学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不断加快“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在新征程上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说: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师生共同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为见证这一伟大时刻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谱写了气吞山河的恢弘史诗,书写了中华大地日新月异的崭新篇章。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由之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始终以兴学强国为己任,围绕国之所需作育人才。展望新的奋斗征程,我们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个服务”根本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天大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陈予恕说:我为党带领国家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感觉到责任重大!我今年90岁,是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一直怀着对党和国家感恩的心情在工作。现在,我们正经历着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尤其是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好,身体力行地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和不久前在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对科学家提出的要求,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创新和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是我们的责任,我也将为此不懈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苏万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做了阐释,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作为一个科技战线上的普通党员,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化和现代化的革命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矢志不移奋斗终身。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百年大党开创民族复兴辉煌未来的伟大宣言。讲话对党百年来在四个历史时期为实现民族复兴顽强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作出了高度概括,得出一个重要历史结论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作出了深刻概括,得出的一个重要思想认识就是,伟大建党精神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讲话把回顾光辉历程与展望光明前景统一起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求开创未来的智慧和力量,“九个必须”包含着党的历史最为重要的结论,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开启党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思想“充电”、理论武装、政治动员。


天津大学离休干部、天津大学老干部党总支委员刘振昌说:我今年97岁了,能够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感到十分荣耀,这是我78年党员生涯里最重要的一次经历。今天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心情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全面总结了各个方面的成绩,系统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个问题讲的非常深刻,我理解民族团结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团结”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昂首步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我深切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这一系列发展变革带给人民的,是强盛的国家,是幸福的生活,是和谐的社会,这就证明,选择这条道路,我们走对了!我接受党的教育78年来印象最深刻的,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是新时代,我们这些老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继续奋斗!


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汪曣说: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振奋!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波澜壮阔的历史。面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通篇讲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的气魄和带领中国人民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迎接一切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加深感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希望,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五老”的独特优势,助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这对我国今后的国家安全和发展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家安全方面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性布局,国家安全全面加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牢牢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必须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天津大学法学院十分注重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十分注重国家安全法治领域的科学研究,多年来为国家立法机关提供了多项国家安全领域的立法建议,得到立法机关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我们要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发奋图强,继续努力,为党和国家提供更多的国家安全领域的优秀研究成果,为国家的安全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这让我深受鼓舞,也为我本人决心继续潜心教育事业、勇攀科技高峰注入强大动力。我所在的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拥有近百年的学科传承,化工学科基础实力雄厚,我也始终坚守育人一线,将优质科研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与化工人共同推动和引领化工高等教育改革。化工学院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关科技难题。我带领团队开发的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群,为我国煤炭清洁和高效利用做出天大贡献。未来,我将继续带领天大化工人奋勇争先,开拓创新,为建成世界一流化工学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努力奋斗!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建筑工程学院大科学装置党支部书记韩庆华说: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始终在我们心中激荡;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上,无数中华儿女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中共党员,我们要坚定地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砥砺奋进守初心,防震减灾担使命。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新时代爱国担当创新有为的新青年为目标,继续发扬好天津大学“建工人”的光荣传统——建设祖国永远向前进,家国情怀一生来践行。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坚定科技创新的信心、坚持创新自立的决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把“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这一国之重器建设好、运行好。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大学讲席教授郑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长期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的岩土工程与地下工程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见证了近30年来中国科技力量的发展壮大、科技水平的发展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就在眼前!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俊桐说:非常荣幸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由衷为我们党100年的伟大历程、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自豪!100年波澜壮阔的浩瀚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作为一名从事科技工作的青年共产党员,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一致、坚定恒心韧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和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关注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带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让科技之光更加闪耀。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讲师、硕士生导师程斯宇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让我明确了推进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着力点。未来在工作中,我要把握主题、找准切口、明确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要求作为开展思政课教学乃至青年思政工作的重要目标,在重“言传”的同时,更须重“身教”,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思政教育工作岗位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宋春风说:入职天大至今,我作为国家精品课主讲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培养了多名优秀毕业生。放眼未来,气候变化将是21 世纪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并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一名普通党员,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及岗位职责,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碧海青天,‘碳’究未来”,为祖国的碳中和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希望把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在奔腾的浪花中,做勇往直前的一朵;在巍峨的群山中,做坚定不移的一座;在闪耀的繁星中,做默默发光的一颗;在平凡的党员中,做甘于奉献的一个。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栾淳钰说:风雨百年砥柱人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再一次深切领悟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很受启发。要树立“大历史观”、善用“大思政课”,把思政课置于中国历史的长时段与世界历史的宽领域背景下,在纵向分析和横向比较的大系统、大格局、大视野中,以史育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精心、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名师王鹤说: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心情激荡。我深刻感悟到:这一刻起,我们迈入下一个百年奋斗之路,党领导我们做出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作为奋斗在高校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将从我们党百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汲取力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我的全部热情和饱满初心,继续开展自己主讲的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更好地回答为谁培养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引领、激励青年学子的爱党信仰与爱国情怀!


天津大学法学院讲师杨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于青年殷切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鼓舞。作为一名青年高校教师,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面对新的挑战,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教学水平、丰富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的质量。同时,作为法学科研人员也要带领学生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知识力量,为依法治国培养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


陈潭秋烈士曾孙,天津大学太雷班成员,理学院2017级博士陈明希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百年后,我们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中,成长为新一代敢为、善为的新青年。百年奋斗,初心弥坚,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作为十二期太雷班学员,我坚守理想,践行初心,将太雷精神化作前进的动力;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天津大学博士生,我响应时代感召,在科研之路上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做立志高远的奋斗者,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祝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


即将赴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工作的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刘庆说:今天,我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直播,对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感触颇深。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个人的发展规划一定要同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联系起来,祖国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去干什么。是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党员的担当和天大人固有的家国情怀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老一辈核工业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成功掌握了原子弹等国之重器的关键核心技术,挺起了民族脊梁,维护了祖国安定。我们这一代应该而且必须要接好老一辈核工业人接力棒,为祖国的核工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会在未来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发扬天大人的精神,心怀天下,做天大的事,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


天津大学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研究生周笑瑜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回望这一百年间历经筚路蓝缕、穿过烽火硝烟、向着民族复兴坚定前行的光荣岁月,深感党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艰苦奋斗,一路走来历经艰辛与光荣。作为天津大学太雷班的学员,每一次宣讲“一封家书谈初心”的微党课,我都会为张太雷烈士在家书中所坦露的为国家和民族“谋将来永远幸福”的报国之志所深深感动,更为这份在百年中始终传承赓续的初心所震撼。我们每一位天大青年都应将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与坚定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仰作为锻造“卓越”的底色和基石,实现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前行,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建功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2019级硕士生蔡响前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迎来100年的光辉历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还需乘风破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落在我们肩上,我们应该承担责任,努力奋斗,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提升综合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坚实力量,党在召唤,时代在召唤,让我们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智慧、风采和力量,让我们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为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强国有我,不辱使命!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陈佳锐说: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习总书记带着我们一起回望过往的百年奋斗路,重温党中央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创造“当惊世界殊”的光辉历史。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应后起之努力追踪,身为第十五期太雷班成员,我们要以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也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踏实科研、大胆创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共产党人精神,书写新时代的荣光,铸就新征程的伟业!


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团长,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1届管理与经济学部毕业生田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了期望,使我热血沸腾,更明白了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这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责任,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我们惟有让奋斗青春和伟大时代同频共振,方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作为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团长,我们要做好伟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发扬者,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百年力量。今年8月,我也即将前往甘肃省宕昌县进行支教,成为祖国辽阔西部一束点亮炬火的光,为我国西部地区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就应该去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责任编辑:李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