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 | 师生感悟 |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陈旭 发布时间:2021-09-03 19:35:27

清华大学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中央巡视整改、实施“十四五”规划等相结合,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力量,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培养可堪大任的一流人才方阵。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首要职责。要牢固树立“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制定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努力为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保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着力增强原始创新和科研攻关能力。科学研究是高校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完善大学创新体系,制定实施2030创新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努力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效。

着力加强一流大学学科体系建设。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根基,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基础。要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定位,制定实施新一轮“双一流”方案,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完善交叉学科建设机制。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积极参与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党的领导是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高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保证。要认真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能力和服务国家成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