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 | 师生感悟 |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讲好思政大课 汇聚...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讲好思政大课 汇聚青年力量

作者:任雅才 发布时间:2021-09-03 19:37:08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把握青年学生特点,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为广大青年学生讲好这堂思政大课。

一是讲透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在理想信念教育中,辅导员要增强理论阐释能力,善于结合学科史、校史讲党史。我所在学院根据学科特色,以红色诗歌串联起党史,组织百名师生党员朗诵百首红色诗歌,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朗诵作品。我们还通过党团支部学习、班级主题研讨、革命基地参观等形式,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是讲清人民立场,激发奉献热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也是青年学以致用的根本立场。辅导员要带领学生依托社会实践、返乡调研和志愿服务,立足实践服务人民。在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辅导员要引导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今年暑假,我们组织学生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了解脱贫攻坚成果,调研了教育支持乡村振兴的路径。

三是讲深时代使命,彰显奋斗激情。讲好这堂思政大课,需要加强党情国情世情形势教育。北师大的“形势与政策”课由辅导员主讲。在教学过程中,辅导员要善于利用中外对比、今昔比较的案例、故事、图片,让青年学生以大历史观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以大情怀探索专业学习与时代需求的结合点,以大格局努力承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四是讲足必胜信心,凝聚先锋力量。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战愈勇,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辅导员在开展主题教育、深度辅导、谈心谈话等日常工作时,要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源源不断地传递给青年学生,凝聚起青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师大时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汇聚起青年奋进的磅礴力量。(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 任雅才)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