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 | 学习动态 |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1-07-15 16:19:38

7月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2021年第11次集体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学习并进行领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进行领学。

熊四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催人奋进,体现了极高的思想性、理论性、创新性,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首次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九个必须”总结了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规律,并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庄严号召。

熊四皓指出,把哈工大历史放在百年党史的大坐标中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是因为有党的领导,哈工大才能从一所培养铁路工程师的学校发展成为一所享誉全球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才能打造出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出一大批杰出人才,才能为党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正是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推动哈工大形成了独特发展路径,党和人民的事业急需牵引哈工大形成了特色办学模式,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引领哈工大形成了特有精神文化; 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顶尖大学的“赶考之路”。面向新百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全面提高主动为党分忧的政治站位,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努力把“九个必须”落细落实到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各环节、全过程;要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紧密围绕师生、紧紧依靠师生抓改革、促发展,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实际行动,持续赢得广大师生的认可支持,持续凝聚走好新百年“赶考之路”的磅礴力量。

熊四皓强调,一校三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的核心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确保走心走深走实,同时通过带领师生党员反复学、深入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哈工大答卷。

周玉结合学校实际,畅谈了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体会和认识。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听完深受感染也深受鼓舞。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牢记初心使命,以天下情怀与历史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开创的伟大成就。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我们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全体师生员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

周玉指出,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总结哈工大百年发展史中积累的宝贵成功经验、形成的特有精神文化,不断补充丰富其深刻内涵,为学校新百年各项事业提供强大的动力之源。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走“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特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自觉肩负起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哈工大答卷。

其他党委常委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交流了通过现场参会和收看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使命在肩。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四史”、校史结合起来,通过持续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的新担当、新业绩,为奋力开创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助理、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现场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