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 | 作品欣赏 | 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专场音乐会上演

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专场音乐会上演

来源:清华大学 发布时间:2021-07-15 16:30:01

6月29日晚,“放歌来时路 同心跟党走”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专场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精彩上演。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等老领导与1500余名师生观众现场观看演出。

本场演出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指导,艺术教育中心策划、发起、组织并联合校工会、离退休处、校团委、清华园街道、清华校友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十余家部处、院系主办。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担任音乐党史讲述者,清华大学离退休教师、在校师生及校友携手瞿弦和、张筠英、金曼等艺术家共200余人,通过朗诵、独唱、合唱、钢琴、戏曲等不同艺术形式共同呈现,以音乐党史讲述与精彩演绎相结合的形式,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音乐党史讲述人赵洪作讲解

音乐会精心编排,主题鲜明,追随党史的足迹,从不同历史时期音乐所发挥的作用出发,分为“唤醒与感召”“激发与凝聚”“讴歌与传颂”“赞美与引领”四个篇章。撷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以及新时代等不同阶段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在《五月的鲜花》《抗敌歌》《游击队歌》《<红灯记>选段“痛说革命家史”》《黄河颂》《保卫黄河》《沁园春·雪》《绣红旗》《英雄赞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等近二十首经典旋律中,重温党的峥嵘岁月、再现党的奋进征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抒发身处盛世的豪迈情怀,致敬党团结领导人民的百年风华。

朗诵《红船的方向》

合唱《五月的鲜花》

男声小合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痛说革命家史”

女声小合唱《绣红旗》

领唱、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领唱、合唱《春天的故事》

领唱、合唱《不忘初心》

最后,台上台下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铿锵歌声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大业、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用音乐团结、领导广大民众,以坚定的步伐走到今天,一首首红色音乐,唱响时代的主旋律,鼓舞着一批批中华儿女奋勇前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清华人通过这场澎湃的音乐盛宴同上了一堂浸润心灵的党史课,在音乐中回望党史、汲取力量,放歌来时路、同心跟党走!


责任编辑:李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