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扶贫故事 | 扶贫动态 | 跨越700公里的扶贫协作:王顺洪率队赴秦安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跨越700公里的扶贫协作:王顺洪率队赴秦安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来源:西南交大新闻中心 作者:许金砖 发布时间:2020-07-16 08:47:37

5月27日、28日,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安排,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副书记桂富强、副校长朱健梅一行来到甘肃省秦安县,调研推进相关工作。

“我们来自四川成都,来自西南交大,今天来看看老乡,有什么困难可以向驻村的何鹏书记提。”5月27日下午,王顺洪书记一行来到甘肃秦安王尹镇胡坪村,与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县委副书记王龙强,学校挂职干部、副县长张国正一起,实地查看学校援建基础项目进展情况,看望慰问对口帮扶的贫困群众。

胡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是一座三层小楼,脚手架已搭建完毕,西南交通大学援建的改造维修工程已经展开。王顺洪书记一行走进小楼,查看工程进程情况,嘱咐要切实注意施工安全、确保工程质量。在学校派驻胡坪村的第一书记何鹏同志住处,王顺洪书记一行查看了宿舍和厨房环境,详细询问了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嘱托他保重身体,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据了解,根据计划,村委会改造包括道路硬化、软弱地基换填、外墙粉刷、屋面防水、旗台维修等工程。

离村委会300米的王尹镇和平小学是一所完全小学,6名教师承担着45名小学生的教学任务。王顺洪书记一行走进校园,查看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教室、教师办公室等,鼓励小学生好好学习,努力学习。随后,在校园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捐赠仪式,将代表西南交大师生一片心意的10台当前最新配置的品牌电脑,交付和平小学校长潘国栋老师。潘国栋表示,电脑房已经准备好,正在拟定一份电脑知识教学计划,以适合小学不同年级的学习。

胡坪村孟家草湾组村文化广场项目,是西南交通大学本次定点扶贫基建项目投资最大的,超过60万。挖掘机正在现场整平土地,工人正在挖掘地基,王顺洪书记一行向项目负责人了解了工程进度,一再叮嘱要保证质量、安全施工。据了解,结合前期调研和地质勘测,结合村民意愿,拟建成一个集文化休闲娱乐与集会于一体、兼具露天演出功能的广场。

随后,王顺洪、程江芬、桂富强、王龙强、朱健梅、张国正组队分别走访了胡坪村未脱贫户。

5月28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与秦安县举行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暨捐赠采购签约仪式。秦安县政协主席杨仁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江,副县长张国正,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扶贫办、教育局、工信局、城投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主持。

座谈会上,程江芬县长代表秦安县委县政府、代表秦安县人民感谢西南交通大学的大力帮扶。程县长介绍说,当前秦安县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县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初的18.12万人减少到3344人,贫困发生率由31.73%下降到0.76%,贫困村由193减少到5个,甘肃省政府已于今年2月批准该县摘帽退出。

为更好地做好今年的定点扶贫工作,程江芬县长希望学校在交通规划方面强化人才和智力支持;在就业扶贫帮扶方面,希望在劳务用工,以及发挥校友资源提供就业岗位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希望学校能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秦安在对接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希望双方项目负责单位能够主动对接,强化调度,加速推进,争取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为接受国家普查打好基础。

王顺洪书记首先代表杨丹校长、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向秦安县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对秦安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中所展现出来的勇往直前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王书记在讲话中说,学校对口帮扶秦安以来,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定点扶贫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学科及人才培养优势,各项定点扶贫工作推进平稳有序。学校党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今年开学后,学校每次党委常委会都要专题研究定点扶贫秦安县相关工作;进入2020年以来,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召开16次会议,具体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6次赴秦安县对接、落实具体项目。

按照教育部“6个200”要求,西南交大根据自身的实际和特点,结合秦安县的需要,正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其中,基建项目进展顺利;技能和干部培训已经达到700人次;“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已近100万元;奖助学金、捐赠书籍及电脑、通勤车辆等各项捐赠折合现金已超200万;秦安县北部片区局部路网方案已形成初步建议。

王顺洪表示,学校将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积极、主动地抓好落实,在6月12日之前完成各项任务。针对秦安县提出的建议,学校会一一落实。学校将发挥特长,在秦安县“十四五”规划、“交通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领域,在就业帮扶等方面,充分发挥长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他表示,学校一定会当好窗口和桥头堡,为秦安县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挥桥梁作用。

会上,西南交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校工会与秦安县部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了农产品采购合同。西南交通大学基金会与秦安县教育局签订捐赠协议,学校捐赠图书近三万册。

“西南交通大学出实招、出硬招,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推进,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我代表秦安县四大组织和62万娲乡儿女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倾心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程江芬对学校帮扶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感谢。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对外合作与联络处、校工会、后勤与基建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上述工作。(摄影:鞠红伟)


责任编辑:侯倩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5月27日、28日,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安排,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副书记桂富强、副校长朱健梅一行来到甘肃省秦安县,调研推进相关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