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 资讯 | 福建医科大学:文脉文化文明相融合 打造医学特色文化校园

福建医科大学:文脉文化文明相融合 打造医学特色文化校园

来源:福建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19-03-14 09:45:25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脉、文化、文明为主线,突出医学特色,打造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特色思想政治工作路径。

文脉庚续:传承文化基因

充分挖掘校史文化资源,传唱校歌,发掘建校初期提出的“改善国民卫生的先锋 东南医药界的柱石”“我们要常能发表有价值的论文;我们要常有学术上的新发明和特殊性的创造;我们要迎头赶上来,将来更要胜过他人以期能执医药界的牛耳;我们要更进而发展中国本位的医学”等办学目标、学术理念。学校先后组织多批师生,前往北京、南京、宁德等多地寻访首个党支部先贤足迹,重现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列的烈士孟琇焘,策划九架飞机、十几艘舰艇起义的地下英雄林建神,潜伏台湾英勇牺牲的姚薛夫妇等我校校友英雄们的革命事迹,积极打造“红色闽医”,申报省级革命文化建设基地,开展革命文化教育。

文化养成:构筑思想阵地

建设了校史馆、医学艺术馆、档案史料馆、生命科学博物馆四大金色名片。学校在“十三五”文化传承与创新规划中,将弘扬大学精神,彰显大学文化特质列为下一个五年的主要目标,推动实施校园文化景观提升工程。2017年,学校启动了校园文化景观提升规划设计工作,已初步完成校园文化景观提升设计深化方案。每年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交流活动,福建医科大学“仁医仁术”教育示范基地,获评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项目,通过开展“仁爱”、“仁德”“仁礼”主题专项活动,实施医学人文素质提升工程,培养“德术并举”优秀医学人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文明塑造:培育核心价值观

学校从细处着手,注重文化养成的落地生根,通过开展“微讲述、微讨论、微发现、微创建、微公益、微传播”的“六微文明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见行动。开展“六文明三道德一提升”(即“环境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行为文明、网络文明”创建;“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塑造;医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品牌活动和“福医好故事”(围绕福医好党员、福医好医生、福医好老师、福医好学生、福医好集体、福医好校友、福医好作风)主题宣传活动,挖掘和选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有机结合,有效地将医学生、教师、医务工作者等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在一起,大大增强了“福医人”的文化认同,形成了一大批优质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果。

今后学校将继续结合自身医学特色,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顺应时代使命,着力打造传统文化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相结合的特色品牌,建立更加完善的育人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好的示范引领。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