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漂洋过海更爱你——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

漂洋过海更爱你——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0-07 23:54:11


2020年4月23日下午,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在腾讯会议进行集体视频学习,支部书记张红梅主持学习并讲了党课,题目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精髓选读”。本次支部党课梳理总结校党委部署的五项专题学习,把学习内容概括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关怀:立德树人和内蒙古发展。党课强调这五项专题学习与内蒙古高校教师的使命—立德树人+建设亮丽内蒙古密切相关,意义重大。



随后,支部党员轮流分享学习心得。张宇晨副院长结合专题学习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动态,学院为开学所做的各项积极准备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党员王永红、杨振宇、郭亚楠、王童、赵澍五位出国访学、交流或探亲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的学习生活情况,结合疫情期间国内外防控能力的明显对比,亲眼见证了西方某些国家对疫情不重视防控能力的不足,相比之下,我们的党和国家珍爱生命严防严控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有效抗击疫情,内心感慨万千。大家深情高度评价祖国的强大和党的正确领导,为祖国和党感到由衷地自豪。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共有19位党员,几乎每位老师都有过海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目前除了一位老师因疫情防控航班取消暂时不能返程外,其他老师均已回国。五位党员老师在海外的所见所闻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辗转回国的亲身经历,引起一致的强烈的共鸣,大家共同的感受是:亲爱的祖国,亲爱的党,漂洋过海更爱你!下面是五位老师的分享,一起来感同身受吧。

1.疫情让我更爱祖国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新冠肺炎的出现彻底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但是,这次疫情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祖国的强大!

我是在2020年1月14日离开呼和浩特去美国与孩子一起欢度2020年春节。当时,出国前,我只是听说武汉好像有疫情,但是,当时情况并不严重。到了美国之后,随着疫情的加剧,我也变得有些紧张起来。我们每天和国内的家人联系,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在此期间,我目睹了在美华人为国内捐款、捐物,见证了由于在美华人的购买而导致美国各大商场口罩的脱销! 当时,我就感触到:我们中华民族就是这样,在灾难到来时,我们全世界华人就会团结起来,共度难关!

在美国期间,我们关注国内新闻的电视台主要是《美国之音》中文频道。由于自己学的英语专业,《美国之音》是我学习英语、了解美国的一个重要渠道。《美国之音》历来标榜自己实事求是、只讲实话。但是,这次疫情的突发,加上这次在美国超期的逗留(比原计划多住了15天),让我彻底改变了想法!我发现:《美国之音》中文台,很多时候不过是一批长着中国人的样子、说着流利中文的一小撮人在“黑”我们祖国!在我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我所看到的不是他们对同胞的关切与同情,而多数是一种夸大其词、幸灾乐祸!而当我们逐渐控制了疫情,情况好转时,他们又开始对我们的经济前途大放厥词,甚至说我们的经济会出现崩溃、社会会出现动荡!虽然当时身处美国,但是我在中国生活了50多年,我知道自己的国家,我了解我们的政府,我更相信我们的党!到后来,我再不想看这样歪曲事实的报道,随后,我也彻底“拉黑”了《美国之音》!

2020年2月29日,在美国住了45天后,我中转俄罗斯的莫斯科后经过29个小时,回到了祖国!由于我们乘坐的航班有密切接触者,我在北京接受了三天的隔离!隔离期间,我看到了北京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抗击疫情的参与者,感受到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感受到了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对人民的高度负责!最重要的是,我能看到了祖国抗击疫情的真实画面!我看到了我们的医护工作者、我们的年轻的志愿者、我们各行各业参与疫情的防控者!每次看到为了抗击疫情的这些奉献者、每次想到国家为了抗击疫情所做的一切牺牲与努力,我都热泪盈眶!我心疼这些“逆行”的白衣天使、我心疼祖国为这次疫情做出的重大牺牲、我也心痛那些在疫情初期没有得到及时医治而逝去的生命!国家为了阻击疫情、挽救生命,付出了多少人力、财力和物力!而我们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控制疫情,这又说明我们的党是多么英明、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的强大!

一次特殊时期的出国,让我再次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了自己祖国的强大、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 王永红)


2. 祖国,祖国,我们无比坚强的后盾——内蒙古大学60名师生在英国的战疫故事

大家好, 我是王童, 是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 很荣幸能够接受学校的委派,我配合教务处、 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老师,于2020年1月至2月间,带领我校六十名各专业的优秀本科生赴英国威尔士大学参加了为期31天的学习交流项目。 在此期间,正是我国国内以及全球疫情比较紧张的非常时期。也正是在这段不寻常的日子, 我与身处他乡的众多师生充分体会到了如今我们祖国的强大, 也感受到了祖国对于每一位同胞的关怀和支持。 同时, 在这样的紧急状况面前, 我们师生之间无私的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大家相互鼓舞,相互扶持,共同经历,也克服了一次次的突发状况。 最终, 全部师生平安健康回到祖国,一个都不能少。 更为难忘的是,旅英期间,还遇到了自去年十二月就已抵达英国留学的武汉长江大学的学生。 众所周知,当时武汉是世界关注的焦点。 这些武汉的同胞,一方面心中记挂家乡的父老,一方面还的完成繁重的学业, 难免心中无限忧虑,情绪有相当大的大波动。 我们内蒙古大学的师生都深深地感受到武汉同胞身处他乡,此时更应该与他们站在一起, 相互关怀、照顾、 扶持。 我们大家都尽自己最大努力,以自己的实际付出来帮助武汉的同胞。 在非常紧张的学习之余, 大家愿意抽出宝贵的个人时间, 和武汉的的同胞交流、 谈心, 做朋友。 尽心的安慰他们,帮同胞分担心中的那份可能不愿意吐露的担心, 也帮他们解决实际遇到的种种困难。 有了这次非常难得的经历,我们和武汉的同胞结成了宝贵的、 难以忘却的情谊,也让正在努力克服难关的武汉同胞记住了我们内蒙古大学的师生,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同胞那一份无私、 真诚和热情。 其中,有几件事情让我记忆犹新。

当时, 国内疫情非常紧张,同时英国也出现了感染者。 尽管当时英国处在疫情初期,感染人数尚少,当地人还有些乐观,甚至有些人不以为然,防疫措施非常不到位 但我们两位带队老师本着对自己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是考虑到我们即将回国,需要帮大家无论身心都做好充分准备,主动和英国校方沟通交涉。经过大家耐心细致,甚至有些复杂的沟通,校方最终打破惯例,统一给我们的学生配备个人的消毒卫生用品 (别国留学生不提供); 保证每两天统一打扫住地卫生间、厨房等公共区域 (原来是每周两次); 一周两次免费给我们提供运动馆供我们健身。 馆内配备有足球、篮球、羽毛球,甚至攀岩设施。 但是我们据理力争,武汉的同胞应该和我们享受同样的待遇。 校方在我们的积极要求下,同意并且也最终付诸实践。 这次不容易的协商经历,让我们很好的体会到,由于祖国强大、 自信,我们国人也感受到多一份的尊重和重视。

在即将回国之前,我们几位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英国帮助学校购买了一批防疫急需的医疗物资。 在我们师生共同努力配合下,克服了长途波折辗转,疫情下紧张状况频出等种种之前无法预料的困难,将物资完好送回学校,胜利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一路回想下来,经历了很多,想说的话不少。千言万语, 感谢我们学校,感谢我的师长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带队出访,让我拥有了珍贵的人生经历,更是得到了之前不会有的成长。最重要的是,让我们都体会到了祖国的伟大。请允许我,可能不太准确 但却是由衷的说一句:这次,我们宝贵的同学和老师、我们急需治病救人的物资、我们血浓于水的同胞都平安健康的回到了祖国, 一个也没有掉队。



(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 王童)

3. 疫情中的归国路:回家真好

2019年2月至2020年3月,我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访学一年,作为外语人这是我第一次在英语国家长时间学习访问,无论是学业还是经历,我都收获良多。

访学快到期的日子正赶上国内疫情暴发,揪心的同时我也很快响应布里斯班访学人员及在澳华人组织的各种捐款、捐物活动,并意识到光捐款是不够的,我看到还有很多志愿者把捐款换成抗疫物资,发动各种力量把这些物资运回国内,再交给对口接收医院,全程透明高效。

由于2月16日回国的机票被取消,我又申请延期一个月,就这一个月的时间终于看到国内疫情基本控制下来。而此时欧洲的疫情开始暴发,意大利的确诊人数将近四千,布里斯班市从第三国转站回来的留学生也有两例确诊,我决定赶紧再次买票回国。在跟两位导师和同事告别的时候,我们的话题也围绕着疫情,我善意的提醒他们这个病毒的严重性,以及待在家里的必要性,但是大家都不太当回事,有些同事还认为隔离是严重侵犯人权的事情,戴口罩则更是他们难以接受的、病人才要用的东西,此时我感受到了强烈的东西方文化冲突,却也无力改变什么。我的导师马克林教授说他还要去悉尼听音乐会,我特别担心,给他写信劝他不要去,最终听到音乐会取消的消息我才松了口气。令我最感动的是这位在中澳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学者,他一直都积极乐观,但在武汉疫情暴发的时候我看到他是真的忧心,为武汉人民忧心,为中国人民忧心,并对我国政府采取的抗疫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也在为武汉人民、为中国加油打气,希望这样客观、正义的学者的声音能让更多澳大利亚人听到,让世界听到。

3月16日,我带着8岁的儿子历经44个小时从布里斯班转机新加坡樟宜再转机首都机场,在北京顺义国展中心分流,由内蒙驻京办工作人员连夜送到北京站,经过专门的隔离通道登上了回家的K44次列车到达呼和浩特东站。我到北京时正是海外同胞都赶着回国而国际航班还没有进行分流,首都机场压力很大的两天,所以这次回国之路可谓惊心动魄。但是一踏上祖国的土地,看到机场、分流中心、火车站的各种防疫措施和忙碌的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立马落了下来,我们终于不用再漂泊,有人管了。

当手里端着驻京办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热乎乎的盒饭,孩子蹦着高的说他好久没吃过这么香的饭,我不禁热泪盈眶。写下这些文字时又想起细心的工作人员还给我们送来热水,并把椅子搬到驻京办工作台后面相对人少的地方让我们放心吃,“怎么也不能让孩子挨饿呀”,那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饭后送我们去火车站的路上我才了解到驻京办的工作人员都是民警,他们每天最多休息六七个小时,然后就是一天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这位陈警官说他们也害怕病毒,这是人的本能,但害怕也得上,这个时候就是国家需要他们,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听到这些话,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幸福感、骄傲感油然而生,因为我知道这不是口号,这就是基层工作人员的真情实感,是他们每一天的具体工作。

在呼和浩特东站站台上接我们的是赛罕区的民警和防疫人员,我们乘着救护车一路到达隔离酒店,孩子一扫疲惫、兴奋不已,这是他第一次坐救护车,而我心里想的是政府在这次抗疫行动中需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付出多大的辛苦才能保证大家的平安!

到达赛罕区隔离点“世和大酒店”的时候,我意识到集中隔离这项政策太有必要了,且不说登机前的个人情况,就飞机和火车密闭空间的几十个小时和机场拥挤的情况,以及飞机同行人员的发热瞒报情况,自己都觉得身上可能会携带或感染病毒,集中隔离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所以暗暗下定决心好好配合隔离工作,少添麻烦,在宽大整洁的酒店房间好好休息,好好享受不用做饭收拾家的日子,给学生上好网课。可是事与愿违,我在隔离第二天就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流涕、咳嗽、心慌、气短等,除了不发热很多症状都跟肺炎的症状相似,但我心里并不太担心,因为自己知道这是熟悉的过敏反应,再有就是即便感染病毒,也相信只要回到祖国就有办法治疗。好在每天两次来查体温的医疗队很快就了解了我的情况并及时给我送来了抗过敏药,医疗队每天还特意观察我的症状,在病情有起伏的时候请专家给我开消炎药等。在我最难受的时候昏睡醒来看到的新闻是同机的成员共有5个确诊病例,很庆幸自己只是过敏并得到了最好的治疗和照顾。除了特效药,心安也是一剂良药,我十天后基本恢复了,看着儿子站在窗边望着窗外熟悉的街景,深深的吸一口气说,“妈妈,好香!就是这股味儿,呼市风的味儿”。漫天的黄沙也挡不住思乡的情绪,孩子也有他独特的表达方式。在得到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后,十四天的隔离也结束了,八个多月没见面的娃爸带着一大捧鲜花来接我们,我把这捧花送给了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由衷感谢他们的细致工作和辛苦付出。同时我也特别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布里斯班大使馆教育组、内蒙古教育厅和内蒙古大学给予的政策支持,以及国内外亲朋好友的关心问候。

2020年,我们见证了百年不遇的不平凡历史,每一个人在这其中都是参与者。没有出国就没有对比,就不会对我们国家的强大和制度的优越性有这么深切的体会。此外,我也看到了我们西部地区高校和澳大利亚高校的差距,更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未来的日子里,作为一个普通的党员、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我要继续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因为通过这次疫情看到,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 郭亚楠)

4.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对中美两国防疫的感受对比

我于2019年2月到2020年1月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在美国调研和学习期间,我感受到了美国高等教育的优势,看到了我们的差距,不少是通过课本体会不到的。刚回到国内就赶上了疫情,美国那边的老师和朋友纷纷发来问候,话语中不无身在美国的优越感,但很快,他们的慰问就转变成了羡慕,羡慕中国治理有方,羡慕中国基础设施的完善,羡慕政府和民众的精诚团结……

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场硬仗,也是考验中国能否战胜重大疫情风险挑战、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一次大考。放眼世界,不同国家对待新冠肺炎疫情的做法和态度,高下立判,效果迥异。可以说,这场疫情检验了中国人民齐心战“疫”的勇气和信心,映照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本色,印证了中国始终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担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同时,这场疫情也是一块绝佳的试金石、一台超能的助推器,它试出了中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效率,推动了社会各个领域的进步和革新。

在这鲜明的对比中,我对中美两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但我们更要坚定对我们国家制度的自信,看到社会主义体制的优势。大家都说: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还说,出了国更爱国,我是都体会到了。


(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 杨振宇)

5. 跨越太平洋的牵挂

大家好,我终于回到了伟大的祖国。 2019年3月,我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2020年3月初,COVID-19在全美暴发,感染数字一路飙升。洛杉矶时间6月29日,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经2,649,749例,死亡12万余人。惊心动魄的数字背后是多少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和生命。每次和美国的导师和朋友们聊起疫情,大家都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的“抗疫”成绩大加赞赏。用事实说话,客观的数字给美国大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回首3月,身在美国的我们,由于航班骤减陷入长期滞留的困境。在危急时刻,党没有忘记我们,祖国没有忘记我们。洛杉矶教育组的老师们多次发邮件或致电询问是否有实际困难、帮助出谋划策如何能够与学校交流沟通延长合法身份,留学基金委也很快出台了继续提供奖学金资助缓解在外滞留人员的经济困难的政策。在一个月之间,我周围的大部分与我情况类似的访学人员都已经拿到了国家补发的资助,缓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同时大使馆委托各个大学的学联组织,给留学人员派发了防疫大礼包。拿到了大使馆代表国家、代表党派发的防疫大礼包,心里暖洋洋的,跨越大洋的关怀和问候让我们安心抗疫,稳定生活。

在滞留美国三个月后,我终于回到了祖国。在沈阳隔离。飞机一落地,便感受到了防疫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有的帮旅客拿行李、有的协助旅客填表、更多的是和风细雨地安慰和鼓励。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更是一日三次电话问候,端午节还准备了粽子和小礼物。看着穿着防疫服在炎热的夏天挥汗如雨的他们,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时刻温暖着每一个中国人。值此建党99周年华诞到来之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谨祝伟大的党永葆青春!


(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 赵澍)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020年4月23日下午,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在腾讯会议进行集体视频学习,支部书记张红梅主持学习并讲了党课,题目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精髓选读”。本次支部党课梳理总结校党委部署的五项专题学习,把学习内容概括为习总的两个关怀:立德树人和内蒙古发展。党课强调这五项专题学习与内蒙古高校教师的使命—立德树人+建设亮丽内蒙古密切相关,意义重大。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