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羊城有爱 木棉党旗红 ——记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羊城有爱 木棉党旗红 ——记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员抗疫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10-13 16:25:09


(一)

城中村防疫工作点志愿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不平凡。在无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之下,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春暖花开,羊城三月的疫情得到了缓解,新增本土病例逐步减少,复工复产开始了,社区内外人员流动加大更需要加大疫情的防控力度,加大排查力度。我院应届毕业生陈颖贤是广州市某城中村的村民,同时也是一位大学生党员。她每天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当她知道自己本村需要志愿者时,她积极投身防控前线,为村里的人民贡献出微薄的力量。“疫情就是命令,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时时刻刻扛起责任,体现担当,响应党组织对号召,加入到志愿防疫工作中去”



(陈颖贤在防疫测温点对外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

加入抗疫志愿队伍后,陈颖贤很快就熟悉了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在防疫点对进村人员测量体温、对返村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对途径村子即借路的行人和车辆进行劝返······这些工作都成为了陈颖贤每天必须面对的工作。

三月初的广州,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时不时连绵的春雨,又湿又冷。陈颖贤和其他坚守在防疫工作点的小伙伴们需要冒着这种恶劣的天气坚守岗位,坚持开展测温、信息登记等工作。“在刮风下雨的天气下,我们会经常无法迅速测量到过往民众的体温,这就会耽误到村民进村的时间。但这种情况我们也只能多测几次,很感谢广大村民的理解和配合。”颖贤由衷地说道。

伴随疫情的缓和,村子周边许多工厂、企业都复工复产了,特别多的车辆想要缩短行程而借道村子通行。陈颖贤说“在防疫点工作最困难的工作就是劝返那些想要借道的车辆了,有一些民众会特别不理解为什么别的村都能过道而我们村子不行,这时候我们只能耐心地和他们说明不能借道通行的原因,希望他们配合”。需要掉头原路返回的车辆太多而导致村道堵塞,是陈颖贤及其他志愿者每天都会遇到的情况。

“凡是回到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都需要进行扫码来确定他们过去14天是否有途径疫情高发地,当遇到一些年纪比较大或者不会操作的人就要近距离的教他们甚至是帮他们操作。”每次近距离接触过外地回来的人员或者陌生人,陈颖贤都会洗手消毒,她认为这不是夸张的行为,而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表现。

陈颖贤说,虽然她自己的志愿工作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但她从中感悟到了很多。“我在那几天看到了很多,基层防疫工作其实是艰辛和不易的。就比如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村干部们,他们自疫情暴发后一直每天坚持参与防疫工作,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宣讲,有时候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他们也会很耐心地和他们做思想工作和科普讲解,挨骂遭白眼也是常事。就算是春节过年期间,村干部们也没有休息,时时刻刻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满村子巡逻提醒村民不要聚众串门,扎堆拜年等。就算在再闷热的天气里,他们也坚持穿戴着厚实的口罩和手套坚守岗位。”陈颖贤表示,正是由于参与了这次抗疫志愿工作,让她理解到真正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每个人把个人的命运和社会的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人民才会更团结,国家才更强大。



(村干部为抗疫女志愿者们送上三八节日慰问)

陈颖贤认为能参加防疫工作是她的荣幸,能为人民奉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是她的光荣,她坚信,只要每个人在抗击疫情中都出一份力,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美好的春天一定会到来的,全面战胜疫情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的。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第一学生党支部党员  陈颖贤)


(二)

宝山湖风景区防疫志愿者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人类也许失去了不少,有关道德、有关自然、有关文明,更有关生命。同样,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有关职业的坚守、有关人情的温暖、有关生命的可贵,更有关个人与国家和世界的命运共同体。寒假在家的谢启欢,每日刷新闻看着逆行天使在一线艰苦战“疫”,一页页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不计回报的“宣誓词”,一张张奔赴一线的“暖心照”,无数党员、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铁军战士”的英雄气概。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谢启欢同志认为,大学生宅家抗击疫情最好的方式之一便是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反思,学会珍惜。她一直希望有机会能为战疫抗疫出一分力,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



(谢启欢参与慈善志愿者队伍在景区集合)

2020年3月22日,谢启欢同志参加了“助爱回家”慈善会云德扶助队前往家乡宝山湖景点为期三天的防疫清洁消杀志愿服务工作。志愿队伍每天早上8:00着统一服装,集中乘车到宝山湖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景区是在半山腰处,以往游客都是在山脚下乘坐观光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到达景区。由于山路的两边还有农民们在耕作,因此,志愿队伍在到达景点附近的公路下车,带上爱心人士捐助的口罩沿着山路徒步到达景区,路上给正辛勤耕作的农民发放口罩,向他们宣传疫情相关知识,安抚大家情绪,鼓励大家理性对待防疫措施,引导大家增强防控意识,积极参与并支持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志愿者们还劝导农民们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外出要记得戴好口罩,尽量减少扎堆聚会、聚餐等活动。



(谢启欢所在的慈善志愿者队伍到达宝山湖景区)

宝山湖景区占地面积大且有各种游玩设施,志愿队伍到达景点后,对接下来三天的消杀工作进行分区分组分工。由于景区闭园了大半年时间,没有人员进入清理,到处堆积了灰尘树叶等杂物遍地都是。消毒药水喷雾机又比较笨重,女生难以背负机器进行消毒水喷洒,经过大家协商,女生负责打扫清理杂物灰尘,男生负责喷洒消毒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全副武装,面戴口罩,身穿防护服,背着消毒药水喷雾机,穿梭在景区的各个角落里,对景区的植物,过道、办公区、厕所、游戏设备等区域喷洒消毒水,对电梯、楼梯、走廊以及垃圾桶等易滋生细菌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杀,同时对公共区域的地面、墙面进行消毒液喷洒作业,力求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确保消毒彻底,达到有效防疫的目的。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尽心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消杀活动圆满完成,不仅对宝山湖景区进行全面无死角消毒,对景区的座椅,厕所及观光游戏区等进行清洁和消毒。更让景区附近的农民安心,幸福感更加强烈。

参与过志愿工作后,我切身体会到自己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高效的执行力。疫情攻坚战虽然艰苦,但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看到了中欧诺共产党员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治攻坚战,并且能够将这次的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使经济社会生活尽快恢复,按时圆满完成今年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任务,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第一学生党支部党员  谢启欢)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只有每个人把个人的命运和社会的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人民才会更团结,国家才更强大。(村干部为抗疫女志愿者们送上三八节日慰问)陈颖贤认为能参加防疫工作是她的荣幸,能为人民奉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是她的光荣,她坚信,只要每个人在抗击疫情中都出一份力,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美好的春天一定会到来的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