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讲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政能量”主题党日暨《抗击新冠肺炎中...

“讲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政能量”主题党日暨《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行动》集体网络备课会——​东北电力大学思政课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0-16 17:57:3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忠实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了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


为了使全体思政课教师能够更好地学好用好抗疫这本“生动教材”,将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更好的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坚守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讲好抗疫中国故事,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7月7日,东北电力大学思政课党支部组织开展“讲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主题党日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会。


    东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忱作为支部联系点领导到会指导,并围绕党支部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表讲话。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高海涛、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就主题进行积极讨论。会议由思政课党支部书记丁汉文主持。

支部书记丁汉文同志以《“人民至上”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题向与会同志进行了汇报。他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战役中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这一制度优势蕴含的价值理念就是:人民至上。


支部党员闻君宝同志以《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为题向与会同志进行了汇报。他认为中国防疫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支部党员张瑀同志以《全球战疫的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向与会同志进行了汇报。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全面冲击世界经济运行,深刻影响社会生活运转,面对全球共同抗疫的严峻考验,中国的方案是: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支部党员张添翼同志以《劳动与人生价值》为题向与会同志进行了汇报。他认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之下只有超越种种和劳动相关的异化状态,人类才能够得到属于自己的真正解放。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我们身为劳动者,要把自己的本质力量和这个外在的世界,完成最强大投射。我们在外在的世界和劳动的过程中确证着自己。

支部党员夏晶同志以《民族精神在抗击疫情中的体现》为题向与会同志进行了汇报。她从当前中国和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入手,探讨中华民族精神在中国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用抗疫先进事迹生动的展示了中华民族精神在21世纪的中国爆发的蓬勃生命力、强大凝聚力和强烈感召力。

支部党员杜晓雯同志以《从抗疫看中国科技制度优势》为题向与会同志进行了汇报。她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完整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及其强大治理效能功不可没,我国的总体布局和建制化优势为多学科综合科研攻关,提供了充分保障,科技创新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了全面验证。

学院党委副书记钟莉同志以《抗疫的力量之源:党与人民同在》为题向与会同志进行了汇报。她认为中国是一个在万千磨难中成长的千年古国,中华民族是一个在艰难险阻中顽强拼搏的不屈民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各地各部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之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

在与会同志进行了充分讨论后,校党委副书记李忱同志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学好用好抗疫这本“生动教材”,讲好抗疫中国故事,将抗疫先进事迹融入到思政课当中,向青年学生充分讲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

第二,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根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关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生动讲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增强业务能力,提高传播真理的能力。运用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思政课教学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探索“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方法,结合战疫相关内容、自身专业理论有效的助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凯同志进行了总结,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收集整理、深度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宣讲好、传播好中国抗疫故事;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对抗疫精神作出凝练和解读;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深入阐释、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引导人民群众更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体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坚守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讲好抗疫中国故事,讲好制度优势,在面对国际复杂局势时,思政课教师要敢于亮剑,带头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工作,坚定疫情必胜信心,鼓舞青年学生斗志。

(东北电力大学思政课党支部  丁汉文)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电力大学思政课党支部组织开展“讲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主题党日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会。东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忱作为支部联系点领导到会指导,并围绕党支部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表讲话。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高海涛、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就主题进行积极讨论。会议由思政课党支部书记丁汉文主持。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