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科教攻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清华大学机电所党支部“...

科教攻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清华大学机电所党支部“战疫故事汇”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23:02:34


2020年伊始,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清华大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了许多精彩的故事。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来临之际,清华大学机械系机电所党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挖掘身边共产党员在特殊时期讲担当、在行动、有作为的科教攻关故事,开展“战疫故事汇”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由机电所党支部书记胡楚雄主持,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系党委委员/系主任汪家道、系党委委员/“阿荼机器人”发明人刘辛军受邀参加,部分机械系教师也自愿参加了此次机电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图1 线上组织生活会

支部书记胡楚雄首先介绍了“战疫故事汇”组织生活会的意义和议程,并提议党员们通过机械系在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和教学上的努力攻关故事,进一步学习、感悟和践行高校教职工的初心和使命。

系主任汪家道讲述了空气净化凝胶及咽拭子采样机器人总体研究历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汪家道教授团队临危受命研制出了空气净化凝胶并通过产学研进行了产业化,该产品可安全持久地缓释气态二氧化氯,实现快速消毒和高效杀菌,短时间内取得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符合国家消毒剂上市规范,同时还获得CE认证,具有出口资质。疫情暴发以来,该产品已累计生产近百万瓶,向社会各界捐赠超过1.5万瓶,总价值超过100万元。团队收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医疗物质保障组等多家单位发来的感谢信,并被新华社、《科技日报》、CCTV等媒体宣传报道。汪家道还介绍了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研发总体进展,该机器人可替代护士和医生操作,在降低传染风险方面具有很大潜力。



图2. 空气净化凝胶被媒体报道和宣传。



图3.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同志在机械系视察空气净化凝胶和咽拭子机器人研发工作

系党委委员刘辛军讲述了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和阿荼测温机器人的研发历程。该团队多位研究生主动申请延期毕业,全力投入到测温机器人的研发。团队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仅用了36天就完成了阿荼测温机器人样机的研制和测试,测温精度达0.2度,并具备体温采集与信息管理功能。4月起,“阿荼”陆续在烟台一中、北京华信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地上岗。5月至今,已有90余台阿荼机器人活跃在清华大学办公楼、宿舍、食堂、校医院的门口,为校内师生和来访人员提供服务,受到用户信任和好评,也被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阿荼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工,也是清华师生行胜于言、务实自强的集中体现。



图4. 咽拭子采样机器人设计



图5. 阿荼测温机器人在清华大学上岗

机电所尹文生疫情期间承担了《工程图学》课程教学任务,为了方便同学上机实践,利用网络开展了“云上机”教学实践。同时,尹老师还认真思考线上教学方法,针对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做好上机实践、如何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建设等多个问题进行探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疫情期间,机械系广大教师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



图6. 云上机教学实践

机电所刘莉讲述了医院室内消毒机器人研究进展。在疫情期间,刘老师带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机器人所的研究团队,利用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积累,快速形成产品方案,紧急投入研制生产,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形成了集地面消毒、空气喷洒消毒、视频影像采集功能为一体,具有远程遥控操作能力的移动消毒机器人,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除了结合疫情的科研攻关外,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任务也在紧张推进。机电所张继文介绍疫情期间科研团队与昌飞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这些战疫故事充分表明,机械系教职工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将初心与使命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彰显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中。这些教师在科教攻关助力疫情防控方面做出了不平凡事迹,其“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意识也极大鼓舞了与会人员,大家在讨论环节纷纷表示要学习其抗疫精神,努力克服困难,做好防疫和工作两手抓。

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做了总结发言,回顾了机械系全体师生在疫情期间的优秀表现,对相关师生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提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机械系全体师生仍需要再接再厉、毫不松懈,继续在教学科研一线努力奋斗,基层党组织更要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疫情期间党建工作,在国家和民族面临危难的时刻,体现清华大学的责任和担当,在全社会发挥旗帜和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020年伊始,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清华大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了许多精彩的故事。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来临之际,清华大学机械系机电所党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挖掘身边共产党员在特殊时期讲担当、在行动、有作为的科教攻关故事,开展“战疫故事汇”专题组织生活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