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激扬战“疫”青春,服务百千居民 ——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2019...

激扬战“疫”青春,服务百千居民 ——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2019级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硕士吴军

发布时间:2020-12-13 20:55:05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原本应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节日,变成了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保卫战。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省黄冈市,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2019级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硕士吴军在寒假一回到家,其所在的小区便因有十几例感染者而被封闭隔离。当看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因为隔离而变得很不方便时,他努力说服家里人,主动向社区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每日的小区消毒、协助处理生活垃圾、给居民发放防疫宣传手册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一忙就是一整天,保证大家的安全日常生活。同时,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居民不能出门买东西,基本生活难以维持,在社区统一为小区居民购置蔬菜和生活用品后,吴军也承担起了打电话联系居民下楼的工作,为排队的居民手上消毒,统一给他们分发配送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维持现场秩序。

志愿服务并不是非常顺利的。在排队时,有的居民因为戴口罩影响呼吸,便会摘掉口罩;有的居民产生消极的情绪,发牢骚抱怨,说这样排队很浪费时间,买的东西也不符合自己的预期,不如自己出去采购物品。每当出现这些情况,吴军便会耐心地劝解他们,告诉他们疫情的严重性以及戴口罩的重要性。同时也会向他们解释,现在是特殊时期,外面的门店都关闭了,大型超市也不对个人开放,只有统一购置管理,减少人员之间的流动和接触,我们才能更快战胜病毒,早日自由出门活动。在他的努力下,居民们都会互相理解,遵守相关规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写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志愿服务期间,吴军有时也会担心被感染,并且每天都忙碌到很晚,工作也很辛苦,但是他没有退缩,依然坚持了下来。因为他始终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大家团结起来,每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正是一个个像吴军一样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为我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汇聚起了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原本应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节日,变成了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保卫战。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省黄冈市,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2019级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硕士吴军在寒假一回到家,其所在的小区便因有十几例感染者而被封闭隔离。当看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因为隔离而变得很不方便时,他努力说服家里人,主动向社区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