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抗疫榜样争先当,服务奉献叩初心 ——中国海洋大学赵彩玲同志事...

抗疫榜样争先当,服务奉献叩初心 ——中国海洋大学赵彩玲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0-12-13 20:58:15


赵彩玲,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不畏严寒、不惧风险,以踏实肯干、积极认真的态度,第一时间主动参与到家乡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加入村里组织的“党员突击队”,并担任村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长,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 ,带领其他大学生志愿者奋战一线,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在2月16日并期播出的《战疫情——高校在行动》特别节目中,将赵彩玲作为高校返乡大学生战“疫”优秀党员志愿者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一、疫情当前挺身出,基层防控献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持续蔓延,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赵彩玲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形势。她所在的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石横镇北大留村是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最早的村子之一,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吹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号角。赵彩玲在得知村委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村支书表明了自己想要在村里做防控志愿者的意愿,并马上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成为最早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之一。

今年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她,在加入志愿者队伍后,以身作则,积极工作。由于表现突出,她被安排担任村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长,带领其他四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组织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和劝阻村民外出的工作,参与防控宣传条幅的悬挂、防控护栏网的安装以及其他需要机动参与的工作。赵彩玲牢记党旗下的誓言,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村里广大群众的认可,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因地制宜巧宣传,踏实肯干叩初心 

相对城市而言,在农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更大。农村的信息获取方式相对比较落后,又以老年人居多,这一群体往往对疫情防控知识知之甚少,思想难以与时俱进。疫情发生后,村里还是有很多老人不听劝阻、对疫情不以为然,赵彩玲急切地想要找寻合适的方式向防控意识薄弱的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并对村民加强管理。

在与村支书沟通后,她马上组织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借助村广播站的“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并向其解释疫情发展动态,号召广大村民出门戴口罩、尽量少出门,通过村民易于接受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系统全面的防控知识宣传。为协助村委加强对村民的管理,志愿服务小分队还承担着定时在村里巡逻的工作任务。由于村民外出活动时间较为分散、不集中,晨练和晚练的村民较多,她与其他队员商量,及时改进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时间,每天早晨七点半就集合队员开始在村里的街道和公园广场里巡逻,督促早起晨练的村民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主动安排夜间突击巡逻,严防晚上散步的村民扎堆聚集。由于村民素质参差不齐,有时难免出现对防控工作不配合的情况,比如防控工作初期,经常有村民试图逃避村口防控检查站的检查而通过村里的偏僻野路进出村,发现这一情况后,赵彩玲及时向村委提建议,协助安装疫情防控护栏网,对防控薄弱区域加强监管,有效制止了试图私自进出的村民。为统筹安排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她协调志愿者们采取分组开展工作的方式,增加巡逻密度,提高巡逻强度,显著改善了工作效果。

三、青春之花绽光彩,先锋模范树榜样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赵彩玲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责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疫情发生后,她没有考虑个人得失和工作风险,义无反顾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时间里,她没有请过一天假,也没有因为天气寒冷、早起巡逻、防护措施简陋、工作内容枯燥等困难而想过放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努力用年轻人的方式传播正能量,积极通过网络传递战“疫”信心,让防控战“疫”知识被更多的年轻人看见。她不断耐心劝说、周到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醒身边人提高防控意识,自觉居家隔离,为凝聚防控力量做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她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受到村委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肯定。央视《战疫情·高校在行动》特别节目对她的事迹进行采访报道后,赵彩玲就成为了村里志愿者中的“标杆”,村民们受其鼓舞,防控自觉性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又有两名返乡大学生申请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她所在的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也逐渐壮大起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赵彩玲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青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使得青春之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绽放出了绚丽的色彩,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战“疫”青春榜样。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赵彩玲,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不畏严寒、不惧风险,以踏实肯干、积极认真的态度,第一时间主动参与到家乡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加入村里组织的“党员突击队”,并担任村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长,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带领其他大学生志愿者奋战一线,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