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云课堂”在“战疫”中唱响了时代好声音——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

“云课堂”在“战疫”中唱响了时代好声音——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原子分子物理与光学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16 16:23:05

2020年新年伊始,当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新春来临、阖家团圆的喜悦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轨迹,更是为新年的钟声蒙上了一层阴影。在长达半年之久的抗疫斗争中,无数默默奉献与牺牲的抗疫英雄被发现和报道,令人或感动或敬佩的抗疫故事无时无刻不发生在我们的周围,鼓舞着我们的斗志,激励着我们前行。

在国家的号召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阶层勤劳的人们都在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践行着抗疫使命,全力保障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对于身处高校的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原子分子物理与光学教工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来说,如何保障新形势下对学生们的心理疏导和教学工作成为了2020年新的工作重点和挑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师生们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组织了学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上线课程最多、覆盖人数最广的线上教学。物理学院原子分子物理与光学教工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积极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灵活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保障在疫情防控阶段的在线教学任务能够顺利、高效完成。

自二月初开始,在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进入了紧张的筹备工作中,坚决保障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大家积极设想新的教学方式,提前模拟线上教学方法;根据线上授课特点改善教学方案,把握远程学习的时空分布、结构和系统;寻找合适的线上教学软件,并学习如何使用在线课程平台(如: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等),确保在线课程能够顺利开展。

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丛书林教授10多年前曾任物理系分党委书记,已经年逾六十的他,仍旧努力学习如何使用线上授课平台,认真完成本科生《激光原理》和研究生《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课程的线上讲授,耐心细致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疫情期间,他指导毕业设计论文2人,并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指导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学习,鼓励学生们居家不荒废时间,有计划的继续完成课题研究。丛老师在学校允许教师进入办公楼的第一时间就恢复了正常的办公室早出晚归的工作模式,坚持每天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指导帮助研究生撰写并修改论文,确保学生们的科研和毕业进程不受疫情影响。同时,丛老师非常关注学生们居家的身心健康问题;在每次的线上讨论时间,都会鼓励学生多进行室内体育锻炼,不能因为疫情的原因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规律,加强自身心理调节和疏导,早睡早起、不虚度光阴,让自己的居家生活变得有意义。

虽然我们无法成为“逆行者”奔赴抗疫前线,尽己所能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却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义务和担当。不仅是丛老师,党支部的其他老师们也都坚持通过自己的方式加入到这场“战疫”中。陈茂笃教授作为学院副院长,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们一起不断就如何保障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学生分批次安全返校、毕业生正常毕业和新生入学工作等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同时,陈茂笃老师还承担着《拉曼光谱技术与应用》的课程教学任务,采用全线上授课和网络答疑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探索拉曼光谱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方向,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党支部书记王晓娜教授在疫情期间,带领学生们云参加了全国光电设计竞赛、东北光电设计竞赛和辽宁省物理实验竞赛等,指导本科生成功申请了两项软件著作权并投稿论文2篇(已录用1篇),指导本科生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疫情期间结题2项并开题3项。同时,王晓娜老师还代表我校在辽宁省物理类专业实验和实习课在线研讨会上分享经验和交流心得,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参加该会议,参会人数达到300余人,为以后更好完成新形势线上线下实验类课程协同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党支部的年轻教学骨干成员王乔副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创新模式教学工作,在疫情期间更是力求突破传统的“教”,利用全网络教学模式中师生可以实时沟通交流的优势,主张将“教”和“学”相互配合才能相得益彰,使学生们都能积极准时进入课堂,有效提高了出勤率和教学质量。年轻的党员教师们通过线上实际授课积累并总结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学生们也对新颖的学习方式和重回“课堂”而感到兴奋。大家都在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以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让“停课不停学”成为师生们共同成长的特殊而宝贵的人生经历。

与此同时,党支部还积极开展了线上组织生活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分享各自在线上教学中的经验和教训,探讨特殊时期学生指导工作中的得与失。会上,各位老师还结合自身经验,围绕各自在疫情期间的感想、以及教学科研中的问题与困难进行意见交换,对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讨论,要重视自身及学生在疫情下的心理问题,并强调了学生心理疏导的重要作用。各位党员教师力求通过完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思维、加强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等方式,提升教学质量,保障学生们的课程学习和科研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尽管疫情防控对于未来教学科研工作仍旧有许多挑战,但支部的各位老师坚信,坚定党中央的领导思想、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积极面对困难与挑战,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战胜自我。

让我们的党员教师们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共克时艰,在不一样的战疫时期,不辱使命,迎接新的挑战。“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用“真心换真心”的“云课堂”,在“战疫”中唱响了时代的好声音!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原子分子物理与光学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用“真心换真心”的“云课堂”,在“战疫”中唱响了时代的好声音!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