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公共教学中心主...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公共教学中心主任姜瑞勋

发布时间:2020-12-16 16:51:15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对每一个学校的考验。除了一线教师潜心教学,摇身“主播”之外,同样,为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离不开一批精心谋划的一线管理工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公共教学中心主任姜瑞勋同志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一、提升站位,做有力的执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姜瑞勋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尽可能减小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凡事想在前,凡事冲在前”。他认真思考,深入师生调研,坚定“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结合开发区校区工作实际,从起草《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下的教学工作安排》、组织开学前筹备会到开学第一天第一周总结会、阶段教学问题讨论会等,保障开发区校区教学完全按计划进行,未因疫情影响教学进度。他细化各个环节,从体制机制、教学探索、师生联动、监督指导等深入探讨,有力地实施上级决议,保障开发区校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中,他既能细心制定可行的方案,又能深入在线教学课堂一线,清晰地掌握教学进展,并第一时间解决师生存在的问题。

二、多谋善思,将关爱实施到每一位学子

随着开发区校区线上教学秩序的平稳运行,在接到上级拟定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条件问题的决议后,姜瑞勋同志牵挂每一名受家庭、网络等学习条件影响的学生的学习效果,立即行动,积极建立精准帮扶机制,通过“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确保学生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掉队”。他通过组织同事将假期放置在学校的电脑邮寄回家,为困难学生采购电脑应急,为学生手机充流量等一系列“硬核”操作,保障学生在线学习顺利。充流量,看似简单,实则操作过程繁琐,涉及到规章制度要求、各网络公司工作流程不同、每人手机套餐的影响等问题,为快速完成,他毫不耽搁,迅速做好充分调研,用短短的三天时间先后制定有效可行方案、摸底排查、资金保障、流量到账,在第一时间解决了学子们的需求和顾虑。今年,开发区校区全体3259名本科生都接受线上教学和线上指导,另有253名研究生在线学习,通过逐一关怀,精准帮扶,每月为学生办理流量,保障每一位学子都能够有效地在线学习。“太感动啦!”、“老师,电脑已经取到了,谢谢老师,谢谢校区!”、“今天收到了来自母校赠送的50G流量来帮助我学习,心里一暖,我为我有一个如此关爱每一位学子的母校而自豪”……看到学生们发自内心地表达自己的幸福感,这是对一名教学管理工作者最大的肯定。

三、灵活工作,为广大师生服好务

面对教师线上教学突然增大的工作量,姜瑞勋同志打破常规工作运行时间节点,与团队同志紧急迅速地完成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十天之内,为一线教师提供好“帮手”,并通过直播开展助教培训,“特殊时期,研究生助教作为学弟学妹们的第二导师,要发挥更大的表率,党和国家为保护学生做了巨大的努力,我们作为学生成长的指路人,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帮助学校教学水平更快的提高”,一段发自肺腑的开场白,得到校区诸多研究生的大量点赞,通过对研究生助教从思想上、行动上指导,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积极帮助。

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所有高校来说都是首次,教学质量如何保障,是共同的难题。经上级决议,姜瑞勋和团队同志一起积极帮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改革,共同推动教师在线教学质量提高,组织实施了31项疫情期间教学改革项目,充分调动教师线上教学的积极性。

教学督导是保障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姜瑞勋同志为校区教学督导组专家服好务,协助教学督导专家进入网上课程平台、课程QQ群、在线授课会议等,缜密组织督导听课364门次,覆盖了开发区校区所有的开课。通过开展线上师生教学座谈会、构建教学问题反馈群等多渠道,充分聆听师生意见和问题,及时解决教学困难,为保质保量开展所有课程的线上教学尽最大的努力。

四、深入一线,发挥党员冲在前作用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姜瑞勋同志认为“既然不能扛‘枪’上前线,那就做好后防不出错”,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更应该发挥党员冲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上下同心,让他在思想上更进一步,传播党和国家正能量,引导青年学子思想进步。

线上考试作为一种全新的考核方式,在最大限度地遵守疫情防控需要的前提下,他带头组织了开发区校区12位全部是党员的监考教师团队,通过过硬的软硬件使用技术、严肃而又温暖的考风考纪、充足的准备和健全的预警体系,他和其他党员同志们一起与考生们隔屏不隔爱,树良好的大工形象。

在工作之余,在社区人手紧缺之时,他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严格按照政府要求,细心检查每一位小区出入人员,用严格的要求、耐心的开导,让社区群众充分理解、遵守疫情防控规范,值守期间,他所在的小区党群关系和睦,没有出现一例不和谐的问题,他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守,为祖国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面对下一步学生开学返校,线下授课、考试……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他去想、去做、去执行!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对每一个学校的考验。除了一线教师潜心教学,摇身“主播”之外,同样,为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离不开一批精心谋划的一线管理工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公共教学中心主任姜瑞勋同志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