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史明志不忘初心 以史鉴今砥砺前行——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近现代史...

史明志不忘初心 以史鉴今砥砺前行——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16 17:04:01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师生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疫抗疫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防治疫情斗争中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模范行动强信心、暖人心,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教师篇:打造“云思政”课堂,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

面对突发疫情,为圆满完成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大连理工大学“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工作要求,更好落实学校统一部署的线上教学任务,自2月中旬起,师生纵向党支部积极利用超星——大工金课建设平台和超星学习通,建设课程资源,又辅助以班级QQ群配合教学,以高效的“五个一”,打造了思政课“云端”课堂,在疫情期间筑牢大学生思想政治信念。

1.第一时间确定在线教学方案。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在疫情发生后,准确研判疫情走向,在1月底即通过微信会议形式第一时间确定在线教学方案。支部党员充分结合学校在线教学要求,吸收之前各门思政课网络教学改革经验,确定了“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效果不打折”的教学原则,提出了“教学资源平台+师生在线互动+直播录播结合+笃学慎思融合”的教学模式。

2.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备课建课。在教学方案拟定之后,支部党员教师第一时间组织在线集体备课。老党员身先士卒,在一周时间内利用金课平台搭建了学习通网络授课平台,包括了课程所有学习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年轻党员则利用熟悉互联网优势,迅速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抗疫的讲话以及与课程教学关联的抗疫故事、视频,作为金课资源的补充。同时支部党员确定了抗疫教学内容,将历史上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疫斗争作为开学第一讲,充分彰显本次抗疫斗争所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3.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学习在线教学。“云端”思政课堂对所有党员教师来说都是新事物,尤其是一些老教师老党员,他们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面对挑战,支部书记带头迎难而上,在课程组学习前即向超星公司技术人员系统学习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在学校开展集中在线培训后,支部书记又向授课老师讲解在线教学的技巧和经验,提高全体老师对在线教学工具的熟悉程度和授课技巧,并鼓励大家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坚定大家备好网课、开好网课、上好网课的坚定信心。研究所党支部教师成为全院唯一一个全部具备独立开设网课能力的党员教师群体。

4.第一时间实施在线教学。2020年2月24日开学第一天,有6位党员老师走进在线课堂。在进行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发起签到,通过学习平台让学生们观看授课视频,阅读课件、章节学习重点,并充分利用学习通和学生开展互动,通过抢答、投票、问卷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就学习中学生普遍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主题讨论,一连串熟悉顺畅的操作和引导,大大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拉近了老师和同学的距离,有的老师还开展了直播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成为了新的“网红主播”。下课时满屏的“谢谢”、“老师辛苦了”、“老师真棒”是对每一位党员辛勤付出的最好诠释。

5.第一时间总结教学经验。在开学第三天,支部所有教师党员已经进行第一轮授课后,又第一时间集中开展教学研讨,总结开课以来的实践经验,以便进一步提升“云端”思政课授课效果。在做好授课技术问题解决的同时,党员教师们还积极探讨如何将疫情防控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元素全面融入课程教学中,号召学生做好“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与祖国同命运。第一时间的经验交流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深化了教师对思政课教学坚持“八个”相统一的理解。“五个第一”的实践探索取得了积极效果,学生对线上教学反响热烈,参与程度高,知识摄取量丰富,在短时间内学习并感受到了本次抗“疫”所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也通过“云端”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双创支部建设。

二、学生篇:知行合一,打造疫情下的美丽研途

对于支部的学生党员来说,这个“假期”很特别,长到,让每一个同学都想念上课的忙碌;这个“假期”,也特别暖,暖到,让每一个同学都发现了身边平凡却又不凡的善意,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

1.不负青春,勇做青年抗疫志愿者。自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党员同学坚持居家学习的同时,也积极投入到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基层防疫战线上彰显大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方便村民外出务工,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邵洪雪同学5月17日至5月20日在村委会办公室和网格员一起为村民办理健康码。在四天的时间里,通过现场办理和入户办理等方式村民们的健康码基本办理完成,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返校后的党员同学积极充当志愿者,在楼宇协助门卫做好出入人员的登记和测体温工作,服务学校抗疫工作。支部的同学们以自身行动冲锋在前,坚持学习抗疫两不误,争当疫情防控先行者,争做最美青年抗疫者,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一己之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2.坚守岗位,积极服务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研途正芬芳。支部大多数党员同学在做好自身学业同时,都承担了不同课程的助教任务,每一个党员都认真负责,从课堂的管理、系统的维护到作业的批阅、成绩的登录等等,他们成为抗疫教学的先锋,发挥了师生间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出色的完成课程辅助工作,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的网络课程组织能力。突如起来的疫情虽然暂时改变了大家的学习工作方式,但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初心和使命,防控疫情是一次大考,大家不仅没有因为在家学习工作而懈怠,而是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彰显学生党员的风采。

3.坚持学习,全面提升理论素养。作为学生党员,学习仍然是第一位的。支部党员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关注疫情发展最新动态,学习掌握总书记防疫抗疫的最新讲话精神。支部党员同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APP加强理论学习,很多人早上起来第一时间观看新闻联播或者是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了解最新的疫情动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中央的最新精神、正确的防疫抗疫知识及时的宣传给身边的人们。疫情期间党支部还召开了两次线上学习大会,还有同学积极参加了学校的党史知识竞赛。从4月开始,支部党员同学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疫”起行动系列活动,读经典、颂名著、学党史、明国情,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有担当时代大任的宽肩膀、铁肩膀。支部党员同学在抗疫斗争中知行合一,接受了严格的思想淬炼、实践锻炼,锤炼了勇于担当的宽肩膀、充分展现了能够负重的铁肩膀,他们必将推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必将无愧于时代,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师生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疫抗疫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防治疫情斗争中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模范行动强信心、暖人心,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