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讲好战“疫”这堂思政课——大连理工大学建工学部港海工程教工党...

讲好战“疫”这堂思政课——大连理工大学建工学部港海工程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1:00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防控工作有力开展。面对严峻的战疫斗争,虽隔万水千山,却阻隔不了大家同心协力、立足岗位为国分忧的决心。疫情防控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党性的磨刀石,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建工学部港海工程教工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及教师立足教学一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工作。

疫情期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研究所教师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现代港口规划与运营理论及应用》、《现代港口物流管理》、《水运工程建设法规》、《工程经济与管理》、《钢结构》以及港工专业生产实习等多门本硕课程中,综合应用线上慕课、网络直播、在线答疑与线上考核等方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真正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郭子坚教授在《现代港口规划与运营理论及应用》课程中应用腾讯课堂平台实现课程直播授课,与学生建立直接的交流;周鹏飞副教授在《现代港口物流管理》课程中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及时发布课程资料,并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学生进行线上交流与汇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工程经济与管理》课程中,周鹏飞副教授自主研发了工程经济与项目评价研学辅助系统V1.0,将知识点融合到实际工程案例中,助力混合式教学实施。同时,借助该系统实际工程案例,培养学生开展实际工程分析与经济评价的能力,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分析能力。为确保此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教学团队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完善了中国大学慕课上的源课程资源,包括教学视频、基础练习题库、拓展练习题库、单元测验、讨论主题等;针对小班和普通班级分别建设了专属的SPOC课程。经过前期细致的准备,同学们乐于参加视频面授的交互式教学环节,包括课堂练习、课堂讨论、问卷等;通过慕课堂练习帮助任课教师发现同学们前期网上自学的薄弱知识点,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重点讲解;组织课堂讨论,通过“需求供给理论应用案例讨论”等专题,有效地引导同学们主动地深入思考,培养学生表达等综合能力。

image.png 

在《水运工程建设法规》课程中,唐国磊副教授通过模拟上课情景,对课件进行针对性地修改,增加了时事讨论、互动试题等教学环节。课程通过雨课堂和钉钉两个线上授课软件实现教学:在课前利用雨课堂给学生发布预习内容,并留有测试题;在课中使用钉钉直播讲课,学生通过PPT+语言的方式上课,与老师互动;在课后留讨论题,下节课讨论;在课余时间,学生还可利用钉钉直播回放,复习课程内容。同时,以“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引子,拓展增加与“疫情”相关的内容,普及疫情防护相关知识,通过介绍我国防疫、战疫的相关事迹和伟大壮举,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此外,结合课程实际,有针对性提出时事讨论,通过“疫情期间,水运交通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制定这些措施的依据是什么?”“对交通运输的影响有哪些?”等具体问题,引导学生摆脱“我觉得”的解决问题思维,理解在疫情期间遵纪守法、遵守国家和学校安排开展学习和工作的初衷,学会利用相关法律法规、有理有据地思考与解决实际问题。

 image.png

针对疫情期间组织课程考核的客观困难,全体教师积极找思路、想办法,保证课程考核工作顺利进行,确保考试公正、公平。多次讨论线上考试方案、流程,制定相应预案,组织预演测试,最终确定线上考试方案。为防止人数过多造成网络通讯不畅,将考生分为多个小组,每组由一位老师负责,分别建立钉钉群、腾讯会议室,组织各组学生进行模拟预演与正式考试。在教学小组共同努力下,线上考核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课程授课与考试任务。

 image.png

专业实习实践历来是课程思政的主要阵地。为了充分保障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线上实习效果,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专业生产实习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数字化工程素材以及广泛的校友资源,以网络平台为渠道,突破了时空、成本、环境因素的制约,优化学生的实习体验。在宋向群教授、王文渊副教授和彭云副教授的组织下,通过全过程、体验式学习方法,在15天内开展了15场多维度、多角度、立体化专题报告,从重力式码头到高桩码头,从结构设计到施工管理,从传统港口到BIM应用以及绿色和智慧港口,从国家战略到国际合作,从港口建设的历史沿革到未来发展趋势,全方位覆盖了行业的专业基础和热点话题,充分满足了学生在了解实际工程、获取专业知识以及职业发展规划等多方面的需求。通过线上实习,港工学子深切体会到港口大发展的历程也是新中国飞速发展的历程,体会到新中国工程建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

专业实习少不了实际工程实践。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工程现场,支部教师们多方联系,邀请到了大连港口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张琳总经理等多位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主讲人,采用直播的形式带领大家云参观青岛中海油海工建造基地,学生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弥补了不能到现场的遗憾。各专题主讲人的年龄跨度长达30余年,为学生们讲述不同阶段的人生,给予不同程度的启示,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终身学习的精神;工作经历覆盖了港工行业的规划、设计、施工、教学、管理等多种岗位,全方位地为学生讲解了不同工作岗位的前沿问题。一场场的专题分享交流,宛如一场场接力,传承着港工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着港工事业的薪火相传。

 image.png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老师们共同的目标。虽然受疫情影响,教师和学生无法在课堂相聚,但港海工程教工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教师以教书育人为首要任务,开拓途径、传播知识,克服网络延迟、教学设备缺少等多重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体学生上了一堂“战疫”思政课,体现了大工港工人的担当与使命,体现了大工港工人一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断知识的传播,三尺讲台撑起的是民族的希望,伏案深耕打造的是国之重器,言传身教培育的是祖国的未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建工学部港海工程教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教师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上好“战疫”这堂思政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每一名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防控工作有力开展。面对严峻的战疫斗争,虽隔万水千山,却阻隔不了大家同心协力、立足岗位为国分忧的决心。疫情防控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党性的磨刀石,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建工学部港海工程教工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及教师立足教学一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