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不忘初心助青海 牢记使命再出发——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不忘初心助青海 牢记使命再出发——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8:59

“你们的教育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令我们倍感温暖、深受感动,金源中心学校全体师生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扎西德勒!”

6月22日,一封来自遥远的青藏高原的感谢信寄到了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学院重大装备设计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工党员自发集资7788元,为青海化隆县金源藏族乡中心学校捐赠5000只医用防护口罩。这份特殊时期的爱心捐赠让金源中心学校的师生感动不已。而重大装备设计教工党支部与金源乡中心学校、与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早就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9年,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重大装备设计教工党支部作为辽宁省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项目联合重大装备设计硕博第二学生党支部共同组成短期支教团,由党支部书记曹旭阳老师带队,前往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对多年来一直对口帮扶的金源藏族乡中心学校进行短期支教活动,这也是该支部开展“情系青海,爱心帮扶”党员志愿活动11年以来,第4次登上青藏高原,将教育扶贫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有别于以往捐款捐物的单纯扶贫,支部开展“文化灌输智识、授之以渔扶智”的教育扶贫,通过支教前与师生深入沟通,出发前有的放矢准备科技课程教案,支教时针对学生开设科学实验课、针对教师开设教学公开课,对师生进行科技课程全面培训。支部师生党员还与学校的领导老师进行了亲切座谈,了解了学校目前的教育现状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目前学校在教学方面存在的困难、今后帮扶的方向。疫情发生后,重大装备设计师生党员更是时时关注着金源乡中心学校的师生们,了解到中心学校医疗资源的匮乏严重影响到师生的学习生活,支部党员尽己所能立刻募集了5000只医用防护口罩,这些对于金源中心学校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对金源中心学校的帮扶是机械工程学院“情系青海,爱心帮扶”志愿活动的一部分。本项活动从2008开始,是学院重大装备设计教工党支部联合重大装备设计硕博第二学生党支部长期坚持的品牌特色活动,开展活动的11年间,支部累计捐款2万余元,书籍3000余册,衣物2千余件,文具1200余套,书信来往180余封。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再次强调,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随着“情系青海,爱心帮扶”志愿活动十余年的开展和推进,重大装备设计师生党支部的帮扶工作也与时俱进、随时调整,由最初的捐衣捐物到捐赠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再到近年来的计算机维护使用实务培训、励志讲堂、科技实验、“外面的世界”等专题支教课程等,从单一扶贫到扶智扶志的飞跃,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真正做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重大装备教工党支部通过开展实地+网络扶贫服务,将教育扶贫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2019年,支部十余年间第4次登上青藏高原开展支教,在捐赠542件教具的基础上,聚焦扶智扶贫,开设智能小车等科普课程6项,水沸腾等科学实验7种,制作科技小作品2个,面向300余名师生讲授科技课程16节,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锦上添花。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高校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战疫扶贫两不误,牢记使命再出发,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昂扬姿态。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重大装备设计教工及硕博学生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永恒的奋斗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从“经济扶贫”到“智力扶贫”的新途径、新方法,战疫情不负春光,脱贫一线播撒希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6月22日,一封来自遥远的青藏高原的感谢信寄到了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学院重大装备设计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工党员自发集资7788元,为青海化隆县金源藏族乡中心学校捐赠5000只医用防护口罩。这份特殊时期的爱心捐赠让金源中心学校的师生感动不已。而重大装备设计教工党支部与金源乡中心学校、与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早就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