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大连理工大学海洋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

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大连理工大学海洋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6:18

庚子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句“一线岗位全部换成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成为抗疫前线最真实的写照。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海洋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防疫相关要求,结合支部特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书写了属于海洋青年的战疫故事。

学业就业指导不断线,我们都是“云端”朋辈辅导员

疫情防控期间,“海洋学院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充分挖掘和利用网络资源,创新工作模式,将以往线下开展的学业咨询和就业指导搬到了线上,怀揣热心、真心与细心帮助同学,服务同学,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线上”学业咨询,助力“停课不停学”。为了帮助同学们适应线上教学新形势,提升学习效率,“海洋学院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组建了网络学业咨询群,针对学生重难点科目和上课时间,开展“一人一段一科”的线上朋辈辅导,实现每个时间段都有一名学生党员进行一个重难点科目的线上辅导。同时通过网络咨询群对同学们线上学习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解答,为同学们假期居家学习提供帮助。建立学业咨询群以来,咨询活动累计覆盖学生432人,辅导基础课及专业课12门,咨询时长225小时。在学生党员带动下,群内学习交流气氛活跃,同学们反馈收获良多。

image.png

image.png

“云端”就业指导,精准帮扶“不打烊”。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对学生就业带来的挑战,海洋学院成立“‘职’引未来就业工作坊”,进行线上个性化精准帮扶,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工作,在调研毕业生需求的基础上,“战疫冲锋队”的9位教师党员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就业指导。线上就业指导主题丰富,覆盖职业规划、简历制作、面试技巧、信息搜集等多方面主题,解答同学们在校园招聘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为毕业生带来“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同时整合筛选就业招聘信息,每周定期在“DUT海洋青年”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进行汇总发布,已累计近600条招聘信息,助力学生在家备战春招。

image.png

image.png

汇聚网络正能量,我们都是“自媒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洋学院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以强信心、暖人心、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体党员将权威官媒当天发布的疫情新闻和辟谣信息第一时间转发至朋友圈和QQ空间,发挥好宣传舆论阵地作用,及时将防控政策、防疫举措和知识传递到家人、同学和朋友当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image.png

冲锋队全体党员累计发送学校、人民日报等官方权威疫情信息达1000余条,实现了权威信息的快速到达和全员覆盖,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开辟独具特色的抗疫“自媒体”,针对身边网络中出现的谣言及时进行辟谣引导,将一个个影响力有限的个人朋友圈汇聚成全民抗疫的强大力量,从而有效遏制谣言的传播和扩散,为疫情防控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冲锋队邀请海洋学院党员干部讲授“青马微课”,通过“DUT海洋青年”公众平台发声,将疫情防控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发挥网络育人实效。目前已发布4期“青马微课”,在学院师生中反响热烈,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专业学习中立大志、立长志,激发学生的使命担当,为战胜疫情凝聚青春力量。同时,通过“DUT海洋青年”公众平台开辟“共战疫情”专栏,累计发布主题推送37篇,通过新媒体提供防控主流信息,传播正能量,坚定理想信念。

支部活动不断线,我们都是“收信人”

“海洋学院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南,切实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以来,海洋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通过线上开展主题党日5次,主题党课2次,进一步强化“我是党员我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

支部开展“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谈海洋人的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中,战疫冲锋队的32名学生党员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分享了疫情防控中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和亲身经历,将舍生忘死、逆行而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展现在大家面前,从而激发了同学们思考作为一名海洋青年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提升了同学们科研报国的热情和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讲故事,明初心,知担当。通过多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唯有将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将专业所学运用到全民抗疫的实践场中,才能在这场与新冠肺炎斗争的全民抗疫中肩负起海洋人的使命与担当!

image.png

投身抗疫前线,我们都是“海洋青年”

“海洋学院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全体党员担任学院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的网格负责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网格化小组管理方式,准确掌握学院每一名本科生的情况,并及时解决学生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

疫情防控初期,为解决武汉地区学生缺乏防疫物资的问题,冲锋队多渠道积极筹措医用口罩、消毒棉片等物资,并及时将这些物资寄送到同学们手中,有力缓解了重点区域学生和家人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的压力。在这份特殊的“爱心礼包”中不仅有同学们急需的防疫物资,同时还有一张由辅导员老师亲手写好的“战疫明信片”,为身处重点区域的学生送上防疫物资的同时,也为他们加油鼓劲,同学们收到这份“爱心礼包”后都纷纷表达了对学院的感激,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image.png

与此同时,冲锋队中还有4名党员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2016级海洋技术专业张增其就是其中的一员。十年前,在村里和市里的资助下,让张增其有了到矿区读书的机会并来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十年后,他作为一名“90后”党员,主动参加一线抗疫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反哺家乡。

“增其这孩子真不赖,主动来帮村里做事,还做得这么好!不愧是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在村里,提及“90后”党员张增其,村民们都赞不绝口。他每天认真排查每户家庭,进行详细登记,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毫无怨言。在排查过程中,他发现村民容易相信谣言,他就主动为居民讲解疫情相关知识,及时对谣言进行解释和回应,增强村民的防范意识,疏解恐慌情绪。

image.png

张增其表示,“没有大家的帮助,我根本没有读大学的机会!我现在作为村里的大学生,应该用自己所学为战‘疫’尽一份力;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勇于担当!”

海洋学院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用海洋人的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众志成城,用海洋人的担当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庚子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句“一线岗位全部换成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成为抗疫前线最真实的写照。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海洋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防疫相关要求,结合支部特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书写了属于海洋青年的战疫故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