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 | 课程建设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政课教学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政课教学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作者:雷永阔 发布时间:2020-07-22 11:12:4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加强了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引领,深刻回答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实践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培养人,就是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就学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而言,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政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牢牢把握学校思政课这一主阵地,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上下功夫,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深化新思想学理研究。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谈到,“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政课,就必须注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用理论的彻底性和科学性回应学生、说服学生、引导学生。在教材建设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研究,将政治性与学理性统一起来。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要坚持理论性、实践性、创新性和专题性相结合,整合教学资源,组织专家编写理论教材和通识读本,编辑影视纪录片和专题片等,不断丰富教材形式和载体。通过编写教材和研究理论成果,全面系统准确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经验,用中国经验引导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深化理论认同。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就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用生动的教材吸引人,用真诚的语言感染人。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学深悟透新思想。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引领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把学习的成果和成效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上,就要充分利用学校课堂这一载体,推动思政课堂向课堂思政的转变,注重课堂互动,带领学生触摸历史、感知现实。采用专家搭建课程框架,主讲教师准备教学提纲和完整的教案,由本校骨干教师或相关领域校外专家担纲授课的方式,用故事讲清道理,用道理赢得认同,在认同中坚定方向。一方面要强化显性思政,让传统的思政课出新面貌;另一方面要细化隐性思政,深入发掘通识课、专业课的育人资源,以活泼的课堂组织形式、生动的案例和对国情的贴切把握,赢得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创新思政课堂,充分利用互联网激活思政课堂,点亮学生信仰,将理论认同转化为行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让追求新时代历史使命的伟大实践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使新思想落地生根。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政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时代,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就必须坚持思政课这一主阵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推动实践,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热潮。

  教师是教学工作的关键和主导,要办好思政教育就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有机统一,是继承性和创造性的紧密结合,是体系性与针对性的高度融合,是时空维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效贯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充分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独特性与真理性,就要充分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生性和唯一性,就要充分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新思想讲准、讲活、讲好,推动新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生是教学工作的主体,办好思政教育就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自发性、自觉性,用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主动靠近党组织,自觉学习新思想,积极践行新思想。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政课、引领思政课,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运用到新时代思政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不断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新要求,不断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不断坚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治国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育人号推荐